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全球“鸟人”汇聚保山

    2016-12-09 16:41 凤凰网

    12月8日至9日,由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鸟网主办的“中国鸟类与环境”国际摄影大赛暨首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活动在保山举行。

    活动期间将公布两项摄影大赛评奖结果、现场颁奖,并举行盛大摄影展,届时,来自加拿大、韩国等鸟类专家和摄影爱好者将齐聚在高黎贡山百花岭观鸟。

    高黎贡山鸟类种类多、数量大、分布集中,鸟类的体态变化多端。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是中国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已知分布有鸟类19目58科525种,占云南鸟类总数958种的54.8%,中国鸟类总数1400种的37.5%,分布有白尾梢虹雉、红胸角雉、灰腹角雉、红喉山鹧鸪、山皇鸠、绿喉蜂虎、大金背啄木鸟、黑领椋鸟、斑椋鸟、剑嘴鹛、楔嘴鹩鹛、长嘴鹩鹛、纹胸巨鹛、火尾绿鹛、金冠地莺、栗头地莺、褐喉旋木雀、血雀等野外罕见的鸟类。

    云南有28种雉科动物,高黎贡山上就有18种,占云南雉类的64.3%,为名副其实的“雉类乐园”。最小的黄腰柳莺只有5g多重,最大的秃鹫重达7500g,其间相差1500倍,最短的灰腹地莺仅有8.6cm,而最长的灰鹤长达137cm,两者相差近16倍。

    鸟类体色五彩斑斓、引人入胜,鸣声千差万别、婉转动听,且鸟类活动集中,是云南现有最经典的观鸟目的地,也是中国最适于开展观鸟生态旅游的地区之一。

    目前,滇西已经形成以高黎贡山为中心,向东辐射大理苍山、鹤庆,向北抵达怒江丙中洛、独龙江,向南至德宏、盈江,向西至腾冲、缅甸的观鸟线路。

    一是怒江峡谷线路:“岗党—百花岭—金厂河”短线观鸟生态旅游线,有150多种鸟。

    二是古道观鸟生态旅游线路:“百花岭—斋公房—林家铺”观鸟生态旅游线,有200多种鸟。

    三是高黎贡山山脊观鸟线路:“保山—怒江峡谷—高黎贡山自然公园—大蒿坪—腾冲—大塘—自治”,有300多种鸟,观鸟时间9—11天。

    四是保山观鸟旅游环线:“保山—怒江峡谷—百花岭—大塘—自治—腾冲—龙陵—小黑山—江中山—红旗桥—保山”,有350多种鸟,观鸟时间10—12天。

    五是滇西边境观鸟旅游线路:“保山—怒江峡谷—百花岭—高黎贡山自然公园—大塘—自治—腾冲—盈江—瑞丽—芒市”,有400多种鸟,观鸟时间14—16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