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旅游资讯 景区景点

    高黎贡山——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

    2016-12-09 16:04

    云南高黎贡山地区是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已知分布有鸟类19目58科525 种,占云南鸟类总数958种的54.8%,中国鸟类总数1400种的37.5%,其中,有白尾梢虹雉、金雕、黑兀鹫、黑颈长尾雉、血雉、红胸角雉、绿孔雀、黑鹳、灰腹角雉、赤颈鹤、白鹇、黑鹇、凤头鹰、雀鹰等40种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鸟类,分布有白尾梢虹雉、红胸角雉、灰腹角雉、红喉山鹧鸪、山皇鸠、绿喉蜂虎、大金背啄木鸟、黑领椋鸟、斑椋鸟、剑嘴鹛、楔嘴鹩鹛、长嘴鹩鹛、纹胸巨鹛、火尾绿鹛、金冠地莺、栗头地莺、褐喉旋木雀、血雀等野外罕见的鸟类。

    1-白喉姬鹟-(河北老邵)

    高黎贡山的鸟类种类多,数量大,分布集中,鸟类体色五彩斑斓,引人入胜,鸣声千差万别,婉转动听,且高黎贡山上有许多古商道和保护区建立前的伐木道,便于行走,视野开阔,鸟类活动集中,是云南现有最经典的观鸟目的地,也是中国最适于开展观鸟生态旅游的地区之一,在国际观鸟目的地上非常具有声望。其中,百花岭被誉为“中国的五星级观鸟圣地”。

    一、高黎贡山鸟类资源的特点

    (一)体色五彩斑斓

    从怒江(或龙江)河谷向山脊走,可以看到红色、黄色、青色、蓝色、紫色、黑色、白色、褐色及棕色等各种颜色的鸟类,它们在视觉上给旅游者以最大的满足。

    红色为主的鸟类如赤红山椒鸟(雄),长尾山椒鸟(雄),血雀(雄)、朱雀(雄)、黄腰太阳鸟等;以黄色为主的如黑枕黄鹂、黄鹡鸰、金色林鸲等,以绿色为主的如栗喉蜂虎、绿啄木鸟、大拟啄木鸟、契尾绿鸠、凤头鹦嘴鹎等;以蓝色为主的蓝矶鸫、山蓝鹟、铜蓝鹟、仙鹟等;紫啸鸫以紫色为主;大嘴乌鸦、鹩哥、鸬鹚、黑卷尾等以黑色为主;中白鹭、白鹭、牛背鹭等以白色为主;体色黑白相间的如喜鹊、鹊鸲、黑背燕尾、白鹡鸰、白鹇等;灰鹤、灰卷尾等以灰色为主;其它大部分鸟类(如鸭类、鹰隼类、鸱号鸟  类、鹨类及雀形目的许多鸟类)以褐色或棕用色为主。这些鸟类在高黎贡山构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鸟类世界。

    6-厚嘴绿鸠-(英雄hero)

    (二)鸣声婉转动听

    此起彼伏的鸟鸣声构成了一曲优美的森林交响曲,树劳鸣声响亮,清晰轻快婉若银铃;黑头金翅,紫啸鸫及黑背燕尾等鸟类的鸣声尖细颤抖,别有风味;大拟啄本鸟鸣声大而粗旷,好象有节律的鼓点;单调而枯燥的乌鸦及号鸟            类的鸣声在森林之中也不甘寂寞。高黎贡山素有“画鹛王国”之称,画鹛婉转动听、多变而富有韵律的鸣声更是传遍了森林的每一个角落。在山脊可以听到白尾梢红雉从几公里外传送过来的呼朋引伴的长鸣。我们可以通过鸣声认鸟,同时在鸟鸣声中享受到无穷的大自然的乐趣一。

    5赤尾噪鹛-(心怀若水)

    (三)体态变化多端

    高黎贡山鸟类的体态变化多端。最小的黄腰柳莺只有5g多重,最大的秃鹫重达7500g,其间相差1500倍,最短的灰腹地莺仅有8.6cm长,而最长的灰鹤长达137cm,两者相差近16倍。还有游禽、涉禽、攀亩、猛禽及呜禽等多种体态各异的鸟类生态类群。

    (四)雉类丰富多彩

    云南有28种雉科动物,高黎贡山上就有18种,占云南雉类的64.3%,为名副其实的“雉类乐园”。从山脚往山顶走,可以看到绿孔雀(分布怒江边),鹌鹑(常见于农地中),在森林与农地交界的边缘上鹧鸪、环颈雉最多,进入森林随处可以看到红喉山鹧鸪,白颊山鹧鸪、棕胸竹鸡、灰腹角雉、红腹角雉、白鹇、黑鹇、原鸡、黑颈长尾雉、白腹锦鸡等形态各异的雉科动物。走人山顶,是血雉与白尾梢红雉的世界。雉科动物在如此狭窄的地带高度富集,是生物学上的一个奇观。

    9-火尾希鹛-(宇宙平和)

    二、高黎贡山观鸟季节及线路

    观鸟是高黎贡山比较有特色的生态旅游项目之一,其观鸟季节及线路为:

    (一)高黎贡山观鸟季节及时间

    高黎贡山观鸟旅游最佳季节为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最佳时间东坡每天上午7∶00-11∶00,下午17∶00一20∶00,西坡上午8∶00-12∶00,下午17∶00一20∶00。

    (二)高黎贡山观鸟生态旅游线路

    8-黄嘴栗啄木鸟-(义胆雄丰)

    高黎贡山观鸟生态旅游线路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是怒江峡谷线路:“岗党—百花岭—金厂河”短线观鸟生态旅游线,有鸟类150多种。

    二是古道观鸟生态旅游线路:“百花岭—南斋公房—林家铺”观鸟生态旅游线,有鸟类200多种。

    三是高黎贡山山脊观鸟线路:“保山—怒江峡谷—高黎贡山自然公园—大蒿坪—腾冲—大塘—自治”,有鸟类300多种。

    四是保山观鸟旅游环线:“保山—怒江峡谷—百花岭—大塘—自治—腾冲—龙陵—小黑山—江中山—红旗桥—保山”,有鸟类350多种。

    五是滇西边境观鸟旅游线路:“保山—怒江峡谷—百花岭—高黎贡山自然公园—大塘—自治—腾冲—盈江—瑞丽—芒市”,有鸟类400多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