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贫困户“拎包入住”艾家凹易地搬迁点

    2016-12-09 15:09 保山日报 国平 马青 杨玲

    本报讯 近年来,水长乡充分依托保山市水长工业园区的优势,集中力量建设艾家凹易地扶贫搬迁点,以成本价高质量建设房屋,让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致富。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水长乡在园区集镇规划区一个叫艾家凹的地方规划了占地150亩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计划安置125户建档立卡户。建设中,水长乡预留了商业土地,收益用来保证土地“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费用。为减少建设成本,水长乡倡导园区企业积极参与扶贫攻坚,与各建材企业签订《助力扶贫合作计划书》,协议所有用于水长乡易地搬迁建设的建材都以“扶贫价”(成本价)提供。保山澳朋商贸有限公司是水长乡依托园区管理后成长起来的一家本土建材企业,生产多种建筑材料,且该企业还有自己的资质建筑公司。经协商,澳朋公司愿意以成本价建设搬迁房。这些措施把艾家凹安置点的房价控制在了每平方米1010元上下,且包含房屋内部装修,以及小区道路硬化、绿化等费用。
      为使搬迁户搬得来、稳得住,水长乡党委政府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尤其是就业工作,制定了“一篮菜”“一份工”“一亩地”,与园区内的保山澳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保山嵘煌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助力扶贫保障就业合作计划书》,保证每户加入农村电商发展“一篮菜”,保证每户至少有1人进入适合的工厂就业,保证每户至少种植一亩中药材。同时,水长乡还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以“金融资金+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金融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由政府引导,在安置点中成立金融扶贫互助合作社,增加群众收入,逐步迈向“能致富”的目标。
      由于各项工作扎实,水长全乡共有1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报名参加易地搬迁,并有125户签订建设合同。为充分满足群众意愿,艾家凹搬迁点规划了120平方米、150平方米、180平方米三种户型,搬迁户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不同的住房。如果选择120平方米,可实现“拎包入住”。
      截至记者发稿时,艾家凹搬迁点一期56栋房屋已经封顶,即将进入室内装修阶段,2017年春节即可入住;二期计划于12月中旬开工建设。(国平 马青 杨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