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五个着力”补短板

    2016-12-09 15:03 保山日报 杨富军

    本报讯 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五个着力”补齐工作短板,在创新人大监督中更加突显实效,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建设中的“一线”作用,坚持把服务和保障保山改革创新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着力在地方立法工作上取得突破。认真贯彻新修改的《立法法》,做实地方立法前期准备工作,召开了全市立法座谈会,举行立法培训会,制定了《2016年地方立法计划(草案)》,抓紧制定“十三五”立法规划,做好地方立法各项准备工作,2016年内力争完成《云南省昌宁田园城市保护条例》立法工作。
      着力在监督工作上取得突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行使好人大监督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取得新跨越。今年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查)专项工作报告7项、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4项、开展专项工作调研6项。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将对禁毒工作开展一次专题询问。
      着力在重大事项决定上取得突破。进一步修改完善《保山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暂行办法》,推动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认真审议批准了市政府《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全市和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保山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贷款列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议案》。
      着力在人事任免上取得突破。从2016年起,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从已召开的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开始,被选举或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把好任前法律考试关、任前表态关、任后监督关。今年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人次,其中,任命10人次,免职7人次。
      着力在代表工作上取得突破。根据省委的安排部署,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将于今年12月底前结束,并在两个月内完成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的选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正风肃纪,严格把握代表人选的标准和条件,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依法组织好选举工作。(杨富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