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滇西雨城警徽红 龙陵县公安局为民执法二三事

    2016-12-07 10:32 杨汉申

    本网讯   这是一个英模人物辈出的公安局。3年来,这个公安局先后涌现出“云岭楷模”杨德忠、十大法治新闻人物王丽坤、在押人员身心健康调剂师王俊华、敢与病魔比高低的女警邓忠琼等一大批标兵模范,据不统计。3年来,全局民警、辅警队伍不但违法违纪案件零发案,而且100余名民警、辅警还受到各级公安机关、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表彰奖励,50多名民警走上了领导岗位。30多个民警家庭评为“五好家庭”。

    这是一支甘于亮剑,敢打硬拼的队伍,3年来,这支队伍先后成功侦破“6.02”危险化学品被盗案、“5.31”武装贩毒案,“3.03”家族式贩毒案等一大批贩毒案件,缴获毒品1061公斤,抓获毒贩840名,捣毁贩毒窝点195个。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创建无毒乡镇工作先进县”。

    这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集体,3年来,共收集民情民意2000多条,化解纠纷案件360余起,接受群众救助400多人次,对案件当事人100%回访,先后召开民情恳谈会195场次,征求意见建议2000多条,发放手机短信开展防盗、防骗等宣传信息96万余条。以杨德忠“六心工作法” 为代表的工作经验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肯定,60多个警内外观摩团先后前来参观学习。

    这是一支将破案追赃为己任的公安局,3年来,全局以“多破案、快破案、办好案、控发案”为目标,紧紧围绕群众满意,辖区平安为目标,打硬战、肯骨头,成功侦破了一大批影响辖区稳定刑事案件,侦破各类刑事案件900余起,抓获嫌疑人1200余名,全县连续3年实现命案全破。追回赃物赃款案件70余起,为辖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90余万元。

    这支队伍就是云南省龙陵县公安局,在民意引领警务,警务服务民生征途中,该局正用一流的业绩书写一篇篇为人民服务的华丽篇章。

    “政治建警”叫响一线执法所队

    政治建警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为将政治建警落到实处,该局将政治建警贯穿公安工作始终。实行“学习活动到位”、“廉政风吹到位”、“正能量培育到位”、“红色教育到位”制度,确保了队伍的纯洁性。

    为落实“四到位”,该局实行例会制度,结合“案例讲评”、“案件预防要点”适时发送廉政预报,确保廉政建设覆盖全警。为延伸队伍管理的“长度”,局纪委通过“组织家属参观看守所”、“家属座谈会”等方法将民警家属聘请为“编外廉政监督员”,通过“小纪委书记”、“小督察长”确保民警 “公正执法”、“坦荡从警”。局纪委还利用“会前通报”“表彰奖励”等方式将民警身边发生的廉政案例及时向民警通报,着力培育廉政正能量。一次,民警鲁兴智在办理一起毒品案件中,嫌疑人亲属将1万元人民币送给鲁兴智,希望得到鲁兴智的“关照”,“我只有公正执法的权利,没有收取‘关照费’的义务。”鲁兴智这样告诫来人,最后,鲁兴智将这笔万元“关照费”送到了纪委书记办公室,为弘扬正能量,局纪委连夜编写了简报及时在全局进行了通报。类似这样的案例,该局共发生了12次,涉案金额40余万元,全局民警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红色教育到位”。抗战时期,龙陵涌现出许多抗战英模,为弘扬英模人物先进事迹,该局利用节庆假日时机邀请英模人员走进警营“讲故事”、“摆龙门阵”开展红色教育,使民警潜移默化受到熏陶。

    “四到位”鼓舞了士气,纯洁了队伍,提高了战斗力。讲奉献光荣,比索取可耻蔚然成风。

    敢打善拼铸就禁毒斗争新篇章

    龙陵是毒品犯罪重灾区,为打赢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该局叫响了“敢打硬拼,为净化雨城治安做贡献”的口号。

    一次,一名柴姓男子,图谋从境外贩运大宗毒品到内地贩卖。柴某的阴谋被及时掌控后,大队长张宏林立即率领民警赶到边境线进行了8天7夜的潜伏。通过斗智斗勇,这个团伙终于被全歼,民警抓获毒贩5名,缴获毒品128.9公斤。

    边境潜伏战刚收网,禁毒大队又接到武装贩毒案件举报,举报称,一名姓楚的贩毒老板唆使其马仔武装护毒入境贩卖,早已人困马乏的民警接到命令后,二话不说,迅速驱车向100多公里外的瑞丽驶去,大家说,我们多缴1克毒品,内地就少1分危害。为保证卧底民警安全,专案组调虎离枪解除了毒贩武装,成功侦破破了这起武装贩毒案。抓获嫌疑人5名,缴获毒品50.75公斤,军用手枪1支、子弹24发,运毒轿车1辆,办案民警和市民安然无恙。

    辖区居民撰文评议公安民警

    今年7月中旬,一名叫李利生的居民给该局寄来了一篇评议公安工作文章,文章表达了社区居民对公安民警的敬重,赞誉了该局民意引领警务取得的成就。在今年的民意评警中,该局龙山派出所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全局派出所长知晓率、满意率连续2年遥遥领先保山全市之首。

    “自从民警在学校门口站岗,校门口就再也没有发生事故了。”小学校长吴家云这样说道。吴校长说,由于学校合并,生源地分散,接送学生车辆翻倍增加,校园周遍环境成了学校管理的难题。

    群众的诉求就是民意。辖区派出所先是在学校门口安放了交通警示牌,但效果不大。后来又派民警放学时段在校门口站岗,效果仍然不明显。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该局四处筹集资金在学校门口安装了红绿灯、设置了减速带,校园周边秩序这才秩序井然。

    为感谢公安民警,学生家长将一面绣有“尽忠为民安,崇德干实事”的锦旗进到了该局白塔社区警务室。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民意引领警务中,以杨德忠为代表的社区民警将为民执法承诺装进了心理,而杨德忠推崇的“六心工作法”也不断引来警内外观摩团的观摩,观摩队伍一直络绎不绝。

    破案追赃挽回损失290万元

    “要不是公安机关破案追赃,我家的损失就大了,我代表全家向你们致敬,明年还要扩大生产规模,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这是重楼种植大户段明从民警手中领回16000元退赃款时说的话。

    重楼种植是龙陵县脱贫致富的一项经济产业。然而,去年5月份,多次发生的重楼系列盗窃案,让许多重楼种植户遭受了巨大经济损失,如果案件得不到侦破,势必削弱广大重楼种植户的积极性,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消极影响。为打击重楼犯罪案件,刑侦民警迅速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调查,案件最终得以快速侦破。

    案件虽然破了,但损失没有挽回,案件影响仍然不能排除。为挽回损失,民警“三下村社,五进嫌疑人家庭”,谈利害,明责任,苦口婆心劝说嫌疑人退赃,经过工作,案件嫌疑人终于答应赔偿损失。 

    “抓人不算破案,追回损失案件才算圆满。”全局民警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赢得民心,为头上的警徽。据统计,3年来,该局共为受害群众追回经济损失290万元。他们以“侦查破案为动力,以追赃为目标”开展破案追赃工作,促使和谐警民关系跃亮雨城大地。(杨汉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