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之易发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

    2016-12-05 15:39

     随着信息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诈骗犯罪现象更加突出,让人防不胜防。有哪些计策可以拒“窃贼”于千里之外?现在就让足智多谋的诸葛先生为我们出谋划策吧。

    一、QQ冒充好友诈骗。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熟悉对方情况后,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QQ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急需用钱”等紧急事情为由实施诈骗。

    如何防范:提示转账前先确认对方身份,最好见面后,直接通过正常渠道进行转账谨防受骗。

    二、QQ冒充公司老总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搜索财务人员QQ群,以“会计资格考试大纲文件”等为诱饵发送木马病毒,盗取财务人员使用的QQ号码,并分析研判出财务人员老板的QQ号码,再冒充公司老板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

    如何防范:提示转账前先确认对方身份,最好见面后,直接通过正常渠道进行转账谨防受骗。

    三、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犯罪嫌疑人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被盗用涉嫌洗钱等犯罪为由,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国家账户配合调查。

    如何防范: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要求转入、转出资金,遇到此类事件,应及时报警或到柜台前与银行工作人员咨询谨防受骗。

    四、办理信用卡诈骗。犯罪嫌疑人通过报纸、邮件等刊登可办理高额透支信用卡的广告,一旦事主与其联系,犯罪嫌疑人则以“手续费”、“中介费”、“保证金”等虚假理由要求事主连续转款。

    如何防范:银行办理信用卡,请到柜台与业务人员进行咨询办理,请勿相信网上各类办理信用卡信息谨防受骗。

    五、医保、社保诈骗。犯罪嫌疑人冒充社保、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医保、社保出现异常,可能被他人冒用、透支,涉嫌洗钱、制贩毒等犯罪,之后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以公正调查,便于核查为由,诱骗受害人向所谓的“安全账户”汇款实施诈骗。

    如何防范:办理社保、医保请到政府相关进行咨询办理,请勿相信网上(电话上)各类信息谨防受骗。

    六、补助、救助、助学金诈骗。犯罪嫌疑人冒充民政、残联等单位工作人员,向残疾人员、困难群众、学生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谎称可以领取补助金、救助金、助学金,要其提供银行卡号,然后以资金到帐查询为由,指令其在自动取款机上进入英文界面操作,将钱转走。

    如何防范:办理补助、救助、助学金请到政府相关进行咨询办理,请勿相信网上(电话上)各类信息谨防受骗。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