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四带动”推进旅游扶贫

    2016-12-05 15:29 李惠铭

    本网讯  近年来,保山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国家、省、市扶贫开发系列文件会议精神,通过景区带动、项目带动、扶持示范带动、节庆活动带动等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正成为我市推进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攻坚的重要力量。截止目前,全市共有腾冲市固东镇银杏村、隆阳区水寨乡海棠洼社区、昌宁县漭水镇沿江村3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有省级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16个、市级旅游特色村33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46个。潞江镇榕树林傣家园、龙陵县神泉山庄、昌宁县映春湾澜沧江文化旅游度假区入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和顺爱民家餐馆、瓦窑老字号黄焖鸡等34家农家乐入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板桥镇马王村许光杭、江东陈家寨李增菊等21人入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全市共有农家乐1700多家、民居客栈400多家,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营业收入超过8亿元。

    一是景区带动模式。以热海、和顺、银杏村、高黎贡山国家公园、松山抗战遗址等旅游景区为重点,实施景村共建扶贫工程,提升景区综合带动能力。如将隆阳区芒宽乡百花岭村纳入高黎贡山国家公园统一规划建设,大力发展观鸟摄影、生态旅游,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百花岭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成民居客栈、农家乐16户,每户年均毛收入约30万元,在建十余户;成立越腾古道旅游合作社,162户村民以现金入股,每年固定分红;培训向导、“鸟导”40多人,人均年收入近9000元,当地村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毗邻天堂山景区的昌宁县漭水镇沿江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80余万元,新建旅游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游道,购置导游车、山地车、野营设施;农户以流转土地入股昌宁天堂山旅游服务公司,村集体以项目形成的资产入股,每年固定分红,旅游公司优先雇用村民从事旅游服务工作,实现了公司、农户、村集体共同发展。其他如热海、和顺、火山、邦腊掌、云峰山等景区在带动周边村民就地就业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项目带动模式。结合“三个万亩工程”“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10个特色旅游小镇”“50个美丽宜居乡村”等重大重点项目,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旅游与农业、城镇、美丽乡村、扶贫工作联动发展,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开发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综合性旅游项目,推进全域乡村旅游建设。如按照“农业园区就是精品景区,农业基地就是旅游景点,特色农产品就是旅游商品”的思路,打造保山中心城市“万亩农业观光园”、保山比顿咖啡、龙陵褚橙、昌宁红茶、腾冲高黎贡山生态茶、施甸万家欢等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项目,以产业基地核心区为重点,同步规划、分步建设旅游设施及配套功能。项目企业分别建立了土地流转租金增长机制、企业反哺农户土地收入增长机制及基地涉及村组提成奖励机制,保障农户收益,并优先吸纳当地农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就业。目前全市13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项目共完成土地流转近15万亩,支付流转费用4232万元,带动农户65740户、2238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43户、3939人。项目建成运营后,将带动项目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周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的 5%以上。此外,世纪金源、北海湿地、腾冲雅居乐等旅游重大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均对周边村民给予不同程度的土地补助优惠条件,并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三是扶持示范带动模式。以培育建设全市第一、第二批旅游特色村为契机,先后从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670万元优先扶持隆阳区水寨乡海棠村、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龙陵县腊勐乡大垭口村等33个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有发展基础的贫困村,通过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整治乡村环境,强化生态建设,完善标识标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扶持乡村旅游经营户、示范户等措施,打造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目前第一批17个旅游特色村每村至少有5户农家乐,腾冲市界头镇沙坝地社区短短一年就迅速发展了16户。这些农家乐每户月均毛收入一般都有数千元,好的如昌宁县田园镇四角田社区的部分可达十万元以上。组织开展旅游规划公益行动,2016年率先为隆阳区百花岭、腾冲市勐蚌村、清水乡中寨及昌宁县沿江村编制旅游规划及策划,指导旅游扶贫开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隆阳区芒宽乡大鱼塘村、腾冲县固东镇江东银杏村等12个村先后被列为省级旅游特色村,施甸县木老元乡哈寨村委会哈寨村、龙陵县木城乡花椒村委会坪子寨村等16个村先后别列为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共争取到位资金2430万元。同时,各县(市、区)统筹各级各类项目资金并出台激励机制予以支持。如隆阳区潞江镇莫卡村赧浒民族旅游特色村建设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具体项目涵盖乡村旅游开发、旅游厕所建设、民族特色旅游村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扶贫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等,大大提升了旅游配套设施、接待条件和村容村貌。腾冲市、龙陵县对符合标准的特色民居客栈分别给予3000元—5000元/床位的奖励,腾冲市、龙陵县和昌宁县根据经营规模对当地特色农家乐分别给予1万元—5万元奖励。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全市乡村旅游的发展。

    四是节庆活动带动模式。依托我市丰富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以多种方式策划开展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并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引爆乡村旅游消费,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了保山潞江坝咖啡旅游节、腾冲第三届花海节、施甸“娲女神泉谷”春节打歌会、昌宁秘境天堂休闲旅游活动、龙陵龙江首届稻花鱼节等十多个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前往观光、体验。如今年十一黄金周首次举办的龙陵龙江稻花鱼节仅6天时间,举办地龙江乡清塘村就接待游客12万人次,比去年增加28%;稻花鱼总销售48万斤,比去年增加58 % ;户均80斤,比去年增加75%;稻花鱼养殖农户单户平均收入3500元,比去年增加35%,最好一户的收入达到3万元,比去年增加200% ,并带动了龙陵县城平均床位出租率增长至87%。12月中旬,我市还将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鸟网联合举办首届“中国鸟类与环境”国际摄影艺术节暨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进一步打造高黎贡山百花岭国际观鸟基地及乡村旅游品牌。(李惠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