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市:创新模式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2016-12-05 14:52 保山日报 王曼华 杨双明

    本网讯 近年来,针对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安全生产领域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情况也越来越复杂的严峻形势,腾冲市敢于打破条条框框,不断在“新”字上探索和尝试,强化责任落实,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大安监”工作格局,强化工作创新,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强化事前防范,以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为核心提升安全监管的时效性,逐步走出一条适合腾冲市发展的安全生产监管路子。

    腾冲市是我省主要的能源基地和矿产资源富集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产业结构特点,决定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为守住安全生产这道红线、底线、生命线,腾冲市着力构建“党委政府领导、安委会综合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乡镇属地管理”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以及发生重大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同时,加强部门联动,发挥综合治理优势,强化经常性检查,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为将监管的触角延伸到各个点,让安全监管不留死角,腾冲市建立了“市级部门包干乡镇,市级领导包保企业”的安全监管模式。在强化乡镇属地监管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领域重点监管单位创建,建立“一企一档”和“一乡(镇)一档”,实行动态监管。同时采用定期召开重点监管单位例会、联合检查、集体会诊的做法,促进监管部门与重点乡镇、重点企业间的交流互动,推进对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

    以“互联网+安全监管规范标准”为支撑,腾冲市搭建起了一个新的监管平台——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系统,以企业自查自报为基础,以部门专项检查、专家明察暗访和政府综合督查为匹配,实行监管对象目录化管理、一企一标准对标检查、隐患和问题清单化管理、隐患整改责任化落实、企业自查情况月度申报五项制度为重点的“1+3+5”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全市205户重点监管对象企业自查自报率、隐患整改率和“一企一标”备案率的月度申报均位居云南省前列。

    安全监管重在防患于未然。多年来,腾冲市安全监管局在宣传培训、事故预防上下工夫,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依托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心和安全生产专家库,腾冲安监局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教培中心教师到企业、到工地、到学校、到社区、到人员集中场所企业开展“送课下乡,培训入厂”活动。同时,组织专家参与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和事故调查处理,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专业咨询、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近年来,全市化工行业发展迅猛,随之而来的便是危险化学品安全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腾冲市建立了一个新的应急保障基础——腾冲市应急救援大队。依法推进应急救援预案备案、修订、演练,强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油气管线等专业应急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储备建设。

    在打击非法违法、违章违规行为中,腾冲市安监局敢于亮剑、动真碰硬。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适时开展抽查复检,尚未整改完毕的坚决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发现的隐患全部整治归零。2013年以来,组成76个联合检查组,检查涉及相关行业企业452个,责令改正、限期整改、停止违法行为263起,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15家,封停露天采矿场18处,查封取缔非法加工厂和采石场168个矿,消除各类事故隐患600余条,遣散非法务工人员1200余人。(王曼华 杨双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