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中心城区万株行道树迎冬修

    2016-11-28 14:57 保山日报

    就像男人胡子长了要修面,女人头发乱了要打理一样,作为街景的行道树也有它定期接受“体检美容”的时段——冬修。抓住冬季树木进入休眠期的有利时机,一场轰轰烈烈的冬修在中心城区拉开帷幕。除了美观外,原来行道树冬修还有很多学问。

    园林工人正在修剪行道树

    11月7日立冬那天,在隆阳路中段的行道树上,隆阳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的园林养护专业人员,立在树枝中间,时而用手锯,削掉多余枝条,时而换油锯锯掉大枝,动作娴熟,手法精湛,在他们精心修剪下的每一棵行道树都变得面貌一新。于11月2日启动的中心城区行道树冬修工作分多个工作组在城区各街道展开,由于涉及1.8万多株树木,此项工作将持续到1月下旬。

    行道树作为城市的景观,具有补充氧气、净化空气、美化城市、减少噪音等功能,但是,面对大规模的冬修,有市民提出疑问,好好的树为什么要修?修树对树木生长是好是坏?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走进了隆阳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听听专业人士是怎么说的。

    美观安全防虫害

    为什么要冬修呢?“冬修行道树,扮靓来年路。”业内有这样一句行话,大致可以解释行道树冬修的意义。

    对于这个疑问,隆阳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赵策给出了专业的回答。冬修首先是给树修形,相当于“理发”。让它有漂亮的外观,也是为了疏空树枝以便来年长得更好。在隆阳路的上段,经过修剪的行道树像一排整齐的高脚杯,秀丽挺拔。园林工人告诉记者,按杯状树形进行修剪,整体清爽有型,有利于树的生长,更能营造城市优美的环境;修剪后的树木更加通风、亮堂,避免了因树冠密不透风引发的病虫害。

    其次是修剪带有病虫害的树枝。赵策介绍,拿上下巷街的梧桐树来说,虽然具有树干高大,枝叶茂盛,生长迅速,易成活的特点,但比较容易患袋蛾、翅网蝽、天牛等病虫害,如果不将病虫害枝修剪掉,这些害虫必然会影响到来年生长;中心城区的梧桐、香樟、小叶榕等树种均属于速生树种,修剪了病虫害枝后,来年开春树型会更好,生长会更快。

    经过一年的生长,许多树上会有枯枝,这些易折断的枯枝对路上的行人容易造成安全隐患;除此之外,每株树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徒长枝,徒长枝生长迅速,占据空间大,易使树冠郁闭,消耗大量水分和养分,修剪掉“徒长枝”的行道树会变得树体通风透光,节省营养;冬修还可以减轻树木的“负担”,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以应对夏日多变的暴风雨天气。

    剪去病虫害枝不仅有利于该树的生长,也避免了病虫害由一株树向其他树的传染与扩散。

    那么,对于患病虫害的行道树又该怎么办呢?“从11月20日开始到12月4日,我们将为中心城区的行道树和绿地里的乔灌穿上‘防护衣’,也就是园林工作中所说的‘刷白’。”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江云说。据介绍,刷白剂由石灰水、食盐、防虫药剂等调制而成。树木冬季刷白,一是可以保护树木,防止日灼。冬季,树皮因昼夜温差大很容易冻裂,通过给树体刷白,将过多的阳光反射掉,可以降低树木自身的温度,从而减少树干昼夜温差,起到防寒保暖作用。其次可以有效杀灭病虫害滋生体。不仅石灰本身具有防虫杀菌作用,而且在粉刷剂里增加了防虫药剂,能够阻杀在树干里越冬的病虫害滋生体。行道树的刷白高度统一为1米,整齐划一的高度营造了美观、整洁的交通环境,也为过往驾驶人员提供了醒目的视觉效果。

    经过修剪和刷白的行道树清爽靓丽

    配合各方排隐患

    “我们是隆阳区九龙路199号的住户,一共有18家,由于路边的绿化树多年未修剪,导致一部分树枝已延伸到住户的窗子旁边,严重影响到住户的人身与财产安全,能否请专业人士帮我们修剪一下过度延伸的树枝。”“我家房前临街的行道树都高过4层楼了,导致屋内平日都照不到太阳。恳请领导能够请相关部门定期修理。”在隆阳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园林所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厚厚一摞这样的申请书。据了解,每年,这类修剪行道树的申请多达上百份。原因包括树枝伸到了房前屋后影响了采光或墙体,病虫害树枝造成卫生影响等。“通常我们接到这样的申请书,都会及时派出专业人员到现场查勘,只要申请合理,都会及时处理。”赵策说。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象山路上段、升阳路上段等城区多条街道均有数目不少的偏冠树。据了解,偏冠树的出现多是由于部分沿街市民觉得过高过密的行道树影响了自己的生活,于是擅自对靠近住房一边的树冠进行粗暴处理,砍断其主枝,导致树木只能向街心一边生长。由于重心不稳,这样的偏冠树遇到暴风雨时极易倒伏。记者了解到,在今年4月19日突然来袭的暴风雨中,保山中心城区有10多株行道树出现倒伏,其中就有偏冠树。“如果行道树确实影响到了市民的居家卫生,希望市民向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提出修剪申请,切勿擅自修剪。”赵策呼吁。

    除了来自普通市民的申请外,一些来自相关单位的申请书也整齐地放在文件档里。来自电力永昌分公司城区供电所的“安全用电告知书”,来自公安、交管部门的行道树遮挡红绿灯、监控器的工作协调函,均是协调对影响部门工作戓存在安全隐患的行道树进行修剪。在没有管线入地的玉泉路下段、上下巷街、新闻路、正阳路北段等路段,园林部门每年都会配合电力部门开展2至3次的安全用电修剪。

    被市民擅自修剪形成的偏冠树

    科学修剪有讲究

    “冬修并不是随意的,是有技术要求的。”赵策说。“我们要求修剪必须结合人行道宽窄、建筑高低、不同树种等特点开展。”正如赵策所说,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人行道比较宽的地方,行道树的树冠相比于较窄的街道要更大一些;梧桐、香樟、小叶榕等速生树种的修剪力度要比正阳路上的广玉兰大一些。除此之外,冬修在技术上也提出严格要求,要注意留芽方向培养扩冠枝,提高行道树绿荫覆盖率;注意剪口保护;加强腐烂枝条的处理,以保障后期安全……

    由于冬修工作涉及中心城区几乎所有街道,且时间较长,所以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对修剪工作的时间也提出了要求。为不影响中心城区交通,施工人员采取错峰作业的方式,在上下班高峰期均停止施工。

    为避免在一些比较窄的街道,修剪的过程中出现道路拥堵,服务中心请交警协助对这些路段进行疏导。在施工路段设置安全警示牌,拉起安全隔离带,最大限度地保证市民出行通畅。同时,在对这些路段进行修剪时,尽量多派人手,力争在最短时间完成修剪工作,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