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杨军: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保山跨越发展

    2016-11-28 15:00 保山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保山跨越发展

    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 杨 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征程,对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通过近期对全会精神的学习,有以下几点初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贯彻全会精神,要做到一心向党高度看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大历史贡献就是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发展的需要、维护团结的需要、凝聚人心的需要、应对复杂局面的需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自觉坚决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深度认同、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维护,行动上对表紧跟、坚决服从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全党的核心。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坚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学习中央精神更深入、贯彻中央要求更全面、执行中央决定更坚决,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党员领导干部应坚定正确政治立场,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要牢固树立党员意识,牢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做到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党的组织,始终把心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连在一起、贴在一起。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严格遵守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用铁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敢于“亮剑”,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党的形象。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做到内化于心、真学真懂,深刻领会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全面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外化于行、真信真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能力、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担当创新实干的能力、推动跨越发展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云南、特别是保山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和行动指南,我们更是要坚决贯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走出一条边疆地区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二、贯彻全会精神,要深入推进政府作风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剑指“四风”,以点带面,经过一年多的集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了“钙”,“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在此基础上,中央继续聚焦不严不实的问题,重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是为人为政之本,起到了立根固本的作用。今年2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重点,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目的就是要将管党治党一抓到底,标本兼治,保持长效。

    作为市政府系统,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抓思想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作风明显好转,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集聚了很多正能量、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政府工作和政府系统作风建设依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抓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管理上任务依然艰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此,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来推进政府系统作风持续转变。

    坚持严字当头。全市政府系统特别是市政府领导班子要以严的态度、严的标准、严的规定,以问题为导向,以上率下,重点发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各项工作中。要从抓思想教育入手,克服以干代学、以抓政务工作代替思想教育的现象,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性修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加强思想政治文化建设和品德教育,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要不断通过政府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班子学习交流、专题学习、讲党课、聘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加强政府思想学习教育。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这次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不断健全行政监察、审计问责等制度,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遵守末位表态制度,做到既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更敢于担责,全面推进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严肃认真的过好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到严肃认真、生动活泼,保证数量、提升质量,创新方式、丰富内容,真正发挥教育管理监督作用。认真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市政府班子成员、政府系统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他律是保障,自律是根本。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自己监督自己、自己管好自己。《准则》和《条例》聚焦突出问题,着眼于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贯彻全会精神,不论是集体还是个人,我们更要有立足于自我解决突出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学风、文风会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持续转变,进一步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三、贯彻全会精神,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执行

    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贯穿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基本要求。《准则》和《条例》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强调抓“关键少数”。为什么呢?这是由于领导干部是党执政的中坚力量,是党员干部眼中的标杆,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点。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借鉴,是解决好干部中存在问题的客观要求。这部分人做好了,能够在一级组织、一个集体、一个单位中作出表率。正是考虑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准则》从不同方面都进行了强调。如:“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全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必须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能搞家长制……”“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党内监督必须突出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等等。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方面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

    因此,在抓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和《准则》《条例》的贯彻落实中,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执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在坚定核心意识上走在前面,就是要把维护核心变成思想自觉,变成党性观念,变成纪律要求,变成实际行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当好中央权威的坚决维护者、中央精神的坚决贯彻者、中央决策的坚决执行者。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决不搞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在加强学习上走在前面,我们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带头大兴学习之风,大力提升政治定力和专业素养。领导干部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行全面系统学习,对《准则》和《条例》一条一条的学习领会。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努力推动本系统、本单位学习风气的好转。要在遵纪守规上走在前面,带头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把党纪党规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使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自觉。要在廉洁自律上走在前面,模范执行《准则》和《条例》,模范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监督,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带头在担当实干上走在前面,在政治立场上要有担当、事业发展上要有担当、工作推动上要有担当,把该担的担子挑起来,把该负的责任负起来。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担当者,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使敢担当、敢作为在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

    四、贯彻全会精神,要全力推动保山跨越发展

    作风优势,是保山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五年,是推动保山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市第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跨越发展的目标和重大举措。实现这一目标,仍然需要以更加优良的作风作为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是持续推进党风、政风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安排,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我们学习全会精神深不深、实不实、好不好、有没有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推动跨越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上。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市跨越发展目标如期实现。一是要增强跨越发展的信心。过去取得的成绩,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虽然经济社会发展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压力,但实现既定的目标,我们有优势、有条件,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增强脱贫自信、发展自信、跨越自信、小康自信,咬住目标不动摇、抢抓机遇不懈怠,保山跨越发展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二是要强化“比学赶超”意识。全市比学赶超、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氛围已越来越浓,但是发展依然不平衡,差距依然不小,目标还不够清晰、具体。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紧盯目标不放松,结合实际出实招,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树立“1分钟当60秒用”的思想,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一项一项抓落实。三是要增强跨越发展本领。在古代,成事讲求“天时、地利、人和”,我认为,天时即机遇,地利即资源禀赋、条件、优势,人和即人心、人才,三者都很重要。现在,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有丰富的资源、独特的优势和条件,关键中的关键就是抓落实的问题,抓落实的成效又取决于干部、取决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脚步。因此,我们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的基础位置,特别作为领导干部,我们学习不学习、本领大小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系全市发展的大事,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日积月累,努力提升推动跨越发展的能力。四是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在本位、尽本分”,担当即责任。我们要进一步统一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形成跨越发展的共识,凝聚推进发展的合力,既敢于担当又善于担当,把责任二字放在心上,认真思考,专心研究,把担当和责任体现在每一项工作、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人人争做跨越发展的先锋。

    2016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即将来临,全力冲刺今年目标任务、超前谋划明年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围绕全面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实施六大工程,做大做强六大产业,全力推进农业规模化、工业聚集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保山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铆足干劲,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