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下定决心拆除违法违章建筑 努力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保山

    2016-11-24 17:03 保山日报 董国平

    本网讯 11月24日,市委召开全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大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部署,强调要下定决心拆除违法违章的建筑,拆除不合规划的建设,拆除不合标准的建筑,努力建成生态宜居、活力宜业、舒适宜游的美丽保山。

    市委书记赵德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杨赛光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相关批示精神和昭通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经验做法。张静、董礼书、杨光银、刘海军、朱宏春等在家的市级领导和保山学院、保山中医专相关厅级领导参加会议。

    赵德光在讲话中指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是固定资产投资工程、是保山跨越发展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关乎千家万户和若干代人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地方的形象面貌和持续发展,涉及很多方面、内容、细节,难度很大、制约很多,千万马虎不得、大意不得、耽误不得。要全面谋划全市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全市一盘棋,科学规划,部署行动。要将其与农业规模化、工业聚集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棚改安置货币化统筹起来、同步推进,切实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建成生态宜居、活力宜业、舒适宜游的美丽保山。

    赵德光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深刻反思、深刻反省,逐一对照查找分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不足和问题,知耻而后勇,迎 难而上,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必须坚持辩证思维,克服骄傲心态和畏难情绪,用辩证思维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既要认清形势克服骄傲自满心态,又要鼓足干劲打消畏难消极情绪,坚定不移地打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攻坚战。必须坚持民本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抓实工作,做到依法依规、公平公正,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城市 “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和农村“七改三清”行动的决定。

    赵德光要求,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的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对那些违反法律和规章的建筑要一律拆除,不符合城乡规划的建筑要一律拆除、不符合发展标准的建筑要一律拆除,做到依法依规,一律公平,一律平等。他重申“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办法管用就用什么办法、什么人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人”的工作原则后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决不允许干部发出不同的声音,决不允许干部以任何形式干扰工作,决不允许干部做幕后操作者,一旦发现,严肃处理。

    杨军讲话强调,做好“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工作要突出做好“拆”也就是拆除违法违规建筑这项工作,我们必须要下定决心,排出万难,强化责任,严明纪律,切实将这项工作作为维护城市形象、推进经济发展的 “环境工程”,作为维护全市利益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 “民心工程”,作为维护法律权威、推进依法治市的“正义工程”抓紧抓好。他要求,今年内要完成调查摸底工作,2020年前要有序拆除完城乡违法违规建筑,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于城镇建成区,治理对象主要是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且不符合城镇控制性详规或者超过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高度、建筑面积的建筑;在已竣工验收的建设工程用地范围内擅自新建、搭建,或者利用建设工程擅自新建、搭建影响环境的建筑;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相邻建筑安全,或者导致相邻建筑的通风、采光、日照无法满足有关强制性标准的建筑;侵占城镇道路、消防通道、广场、公共绿地等公共设施、公共场所用地的建筑。对于乡村,治理对象主要是非法占用土地的建筑;侵占乡村公共设施用地、公益事业用地的建筑;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相关规划审批,且不符合建设规划强制性内容的建筑;影响供电、供水、供气、消防、防汛等公共安全的建筑;严重妨碍重点项目推进或城乡规划实施的建筑。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主任和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局长作表态发言。

    各县(市、区)、各园区及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央及省属驻保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保部队主官,隆阳区实职正科级以上干部1000多人参会。

      ■相关链接

      “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

    根据中央部署,省委、省政府结合云南实际明确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5年的时间,在城市全面实施“四治三改一拆一增”行动,在农村开展“七改三清”行动,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四治”即治乱、治脏、治污、治堵。“三改”即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并将“三改”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一拆”就是依法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一增”即增加城市绿化面积。

    “七改”即改造农村道路、改造农村民房、改造农村饮水、改造农村用电、改造农村牲畜养殖圈舍、改造农村厕所、改造农村炉灶。“三清”即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