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念好“五字真经” 增添发展底气

    ——市农业局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2016-11-23 15:17 保山日报 杨光学

    本网讯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局紧扣“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争当保山农业跨越发展先锋”主题,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着力练好“坐、请、走、沉、站”的“五字真经”,坚持从严从实、用心用力、抓细抓小、“学”“做”结合,把党旗插在“三农”工作阵地上,把政策技能传播到农民朋友的心坎上,把论文写在四百八十多万亩的耕地上,守住了稳粮增收责任田,打好了果蔬畜草高原牌,建设了茶桑咖药花园子,用活了政策项目组合拳,做好了特色亮点好文章,为全市农业经济跨越发展增添了底气。

    “坐”下来聚气

    着力抓理论学习,聚党员干部新党气。组织全局22个党支部254名全体党员,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学完全部规定篇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学了3项法律法规等,认真思考,深刻领悟,力求把党章党规党纪学深、学透、学懂,牢记在脑子里,融合到自己的灵魂中。对照党章党规标尺,认真进行自查自纠,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为党工作”的第一职责和“维护党中央权威”的第一使命的意识,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自己管到位、严到份,促使自己一举一动都带着党味、守准党规。

    着力抓整治整改,聚干部作风新风气。完成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十项”党建重点工作;结合“基层党建推进年”的有关要求,梳理各支部和各党员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锁定目标,倒排进度,逐项抓好整改。扭紧作风建设这根“发条”,把作风建设挺在前面,组建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形式,不定期对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在岗情况、工作作风情况、值班情况等进行督查,紧盯“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对局属事业单位是否存在小金库、账外账、体外循环、吃空饷等情况开展清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各种违规违纪现象发生。通过开展整治整改,党员干部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各支部在跨越发展中的聚力作用、党员在跨越发展中的先锋作用、领导干部在跨越发展中的担当作用不断得到发挥,为保山高原特色农业“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着力抓跨越发展,聚干事创业新精气。始终把跨越发展作为“第一主题、第一要务、第一责任”,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认真分析研究保山农业跨越发展的有效途径。剖析保山农业发展的“三大优势”“三大特色”,查找保山农业在推进“四化同步”中的“六大短板”,制定保山农业“十三五”规划目标,制定2016年度的“四项”《“比学赶超”目标责任书》,梳理出推动保山农业跨越发展的“九大措施”。首次创新用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支持规模农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开创利用财政贴息、政府参股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快规模农业发展的新机制。

    “请”进来解惑

    紧密结合农业工作实际需要,邀请国内教授、专家到保山开展专题讲座,为当地干部职工答疑解惑,着力优化本系统党员干部、全市农业生产者、经营者的知识结构,提升业务技能,增强服务能力、创新发展能力。先后组织第八届全国柿生产和科研进展研讨会、全国蔬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训、全省蚕桑技术培训、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培训等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培训会7期,参学1000多人次。

    “走”出去取经

    千方百计创造条件,组织党员干部到外地开阔新视野,学习新经验,接受新理念。按照“两学一做”“七个一”活动要求,先后组织到“三个党性教育基地”“三个产业发展基地”“三个万亩工程”现场学习观摩共计63场、652人次。组织局机关、各站所在职干部、企业负责人到省内外学习交流60多批次、160多人次。组织全市50多家龙头企业、300多个产品参加昆明南博会、昆明花卉展、印度农博会、上海农展会等国内外各种农产品展销会,大力推介保山品牌,提升保山农业产业、农产品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保山农业跨越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保山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沉”下去服务

    党课辅导进支部,局领导分3场对下属22个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一次党课辅导,使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思路更加清晰,重点把握更加准确。科技传播进田间,建立以上率下服务机制,组建春耕备耕科技服务组,由局领导挂帅奔赴5县(市、区),深入乡、村、田间地头,督导春耕备耕工作,共计市级指导150人次,县级抽调470人,举办种养业科技培训127期,培训农户9.27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6.24万余份。“精准扶贫”进家庭,局领导带领15个在职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到“精准扶贫”挂钩点和21名扶贫工作队员所驻的16个贫困村,了解村情民意,找症结、解难题、出主意、给帮扶,用一个个“微行动”解决群众脱贫增收的“大问题”,切实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信息服务进网络,开展“三农”信息服务无缝覆盖系统建设,实现农业信息与农民手机“直接”互动互通,有1200名干部职工加入农业移动短号集团,48万农民在田间地头拨打12316就可实现与保山甚至全国全省的专家沟通,当地专家可以第一时间到现场服务。

    “站”起来分享

    实施“参与式”“互动式”学教模式,营造活跃的学习氛围,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在理论学习或观摩现场,由参学人员踊跃站出来分享个人心得,或由领导随机点名交流发言,再由领导、专家点评,共同针对问题、案例进行分析研讨,相互启发思维。改变过去领导在台上费尽口舌,职工在台下不在状态,思想开小差,甚至开小会、玩手机、打瞌睡等不良现象。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集中精力听,联系实际做,提高消化吸收能力,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动下,该局围绕中心全力以赴补齐“六大短板”,推动了全市农业经济“稳中有增、稳中向好”,农业生产呈现“粮食增产、产业增效”、农产品加工呈现“生产成本平稳、产值总体增加、主体培育加快”、农民收入呈现“工资性收入增加、经营性收入增加、财产性收入增加、转移性收入稳定”、农业改革呈现“确权登记颁证稳、政策措施出台多、消除空壳村完成好”、农业对外开放呈现“展销成效好、电商销售热、招商企业强”等七个新特点,实现了农业增加值和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增幅全省排名第一,全省第一家全面完成消除“空壳村”的工作任务。(杨光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