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干部联系群众成常态化

    一线征意见 基层找问题 帮扶出实招

    2016-11-23 15:20 保山日报 雷 华 匡家尚

    本网讯 龙陵县在脱贫攻坚中,针对干部群众中存在的信心不尽、等待观望、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进一步建立完善群众工作制度,由县级领导带队采取模底排查先行、实践调研先行、解决问题先行、普惠民生先行的措施,走村串户,察民情、听民声、排民忧、解民难,出现了“群众盼什么,干部就干什么;老百姓难在哪里,干部就帮到哪里”的新气象。

    摸底排查先行,做细群众工作。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由县处级领导带队,深入全县10个乡镇和36个贫困村(3个民族村)进行专题调研。抽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乡村干部的民情日记、联系卡等,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军烈属、弱势群体等1.6万余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2800余条。

    实践调研先行,增强群众观念。下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声音”,为精准扶贫夯实基础。把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鼓励干部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走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心声,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让群众感受到政策的温度,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解决问题先行,打牢群众基础。从贫困户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好在收入、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需求,一些社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一些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得到及时帮助,一些村级党组织无力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普惠民生先行,走实群众路线。要求各单位把脱贫攻坚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节点贯穿到群众工作中,全力构建大宣传格局,积极营造全社会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和责任担当,做到“用心、用情、用力”。积极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主体意识,自觉参与脱贫攻坚。

    下基层的干部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农村察民情、听民声、解民难、帮民富。昆明医科大挂钩帮扶象达乡象达社区,投入专项资金200多万元发展肉牛养殖业,成立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户82户,其中立卡贫困户36户,使帮扶户有了稳定的收入。同时,捐资兴建了教育、环卫、党建等基础设施。该县各单位及省、市挂钩扶贫龙陵的单位紧密结合挂钩村和帮扶户实际,从多方面帮助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市农发行挂钩扶贫龙陵以来,采取“金融部门+龙头企业+农户(立卡户)”的举措,以龙头企业为载体,甘蔗、石斛、黄山羊、生猪、胡蜂、黑木耳“六大”产业为依托,实施了产业扶贫工程。去年以来,共投放金融扶贫资金25.49亿元,实施了一批移民搬迁、路网建设、高原特色产业等项目。引进扶持龙头企业6家,担纲实施“六大”产业,带动农户2.6万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09户,实现了贫困村有一个主导产业、户有一条致富门路、劳动力掌握一门致富技能的目标。开展“十问十看”活动以来,全县共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2600多个,为农民协调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提供致富信息1400余条,调解各种民事纠纷5200余起,实施脱贫攻坚项目300余个,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雷 华 匡家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