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要闻

    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正能量

    2016-11-22 15:09

    在刚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言中呼吁各经济体“携手合作、促进共赢,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正能量。”在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的关键时刻,习主席的倡议为世界经济复苏、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指明了方向。

    经济全球化有力地促进了国际分工的发展和世界市场的不断扩大,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各经济体总体上都是受益者。以亚太地区为例,经济全球化促进了产业的转移和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加速流动,从而带动亚太地区经济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地区。2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贸易量年均增长8%,是同期经济增速的两倍多,为亚太经济增长提供了稳定动力。

    毋庸否认,经济全球化给各国经济带来的影响是多样性的,最近两年也遇到了一些反对声音。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英国脱欧和民粹主义上升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使得“反全球化”声调又有所升高,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市场需求低迷,特别是发展的包容性不足,使一些国家的反全球化思潮有所滋长。同时,贸易和投资作为经济全球化引擎的动力减弱,也使得保护主义情绪蔓延。然而,我们必须看到,当前经济全球化所面临的种种困境,根本原因既在于世界经济整体增速的放缓,也在于全球经济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不高。要解决这一问题,不仅不能走“闭关自守”之路,而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推动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不断扩大开放,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世界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确保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增长成果惠及更多人。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一方面,中国通过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外商投资,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进而带动中国经济融入了全球经济。可以说,中国抓住了与经济全球化潮流同步发展的历史机遇,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者。另一方面,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也为亚太乃至全球经济不断增添活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尽管也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经济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并且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宝贵的合作契机。

    中国着眼于推进全球化加速发展,提出了“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区域互联互通等一系列务实倡议。在今年召开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中国和与会各方共同达成的“杭州共识”,描绘了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的世界经济增长蓝图,体现了共迎挑战的伙伴关系精神,展现了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也为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不移地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指明了方向。

    当前,经济全球化进入了阶段性调整期,只要亚太和全球各方坚定经济全球化方向不变、信心不减,通过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就一定能为经济全球化不断注入正能量,造福于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作者:郭 言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