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六字”法加强环卫整治

    2016-11-22 15:57 保山日报 李婷媛 李亚男

    本网讯 自“三治”动员会议召开后,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结合实际,多措并举,运用“六字”法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引向深入。

    “责”。度假区、潞江镇、各办局、驻地各单位、29个村委会成立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人员及职责,抓实重点,标本兼治,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切实做好集镇、街道、村组、农场及景区、公路沿线等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还完善相关规章制度,配齐设施,组建保洁人员、垃圾清运队伍,对度假区范围内的垃圾进行分区域收集、清理。各村严格实行“门前四包”责任制,与村民签订责任书,确定农户责任。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实行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包干责任制度,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无缝隙,保洁常态化。”

    “合”。将中央、省市委“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省委“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七改三清”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建设美丽宜居度假区。整治过程中,各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率先垂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行动,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领跑者”“践行者”“维护者”。不仅净化了环境,更拉近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距离,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融入群众,服务群众,真正做到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考”。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考核办法》,每月对环境卫生工作进行考评,对整治效果好、清洁干净的村组、单位评授季度“环境卫生整治”流动红旗。在赧浒村民小组开展“最干净农家乐”评比。在新寨村、邦陇村等开展“最干净农户”“最清洁村民小组”先进流动荣誉评比,形成长效激励机制,避免整治工作“一阵风”现象。反之,对整治不力、履职不到位的进行通报,连续三次亮黄牌的村,镇党委将对村“两委”成员进行组织处理。

    “宣”。借助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倡议书、巡回宣传、树立警示标示牌等方式大力开展整治宣传;度假区、潞江镇领导干部亲自带头,带领村干部深入各家各户,耐心对群众做思想工作,发动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集聚人气、福气、才气,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为度假区旅游发展打好基础。

    “制”。建立了集镇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环卫人员管理制度、门前四包责任制度、检查考评通报制度、督查和问责等制度,对乱停、乱堆、乱摆、乱放、逆向行驶行为严厉禁止,严加惩处。对施工企业、集镇商店、居民住户、机动车辆进行了严格规定,做到有制可依,督促群众自觉遵守,确保集镇环卫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监”。镇政府每月组织考核组对各村、单位进行整治督办,对各责任区和门前四包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整治占道经营、违章乱停行为,确保集镇管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通过推行“六字”工作法,度假区环境卫生状况有了较大程度的改观,群众环境卫生责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良好卫生习惯正逐步形成。(李婷媛 李亚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