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大瑞铁路"咽喉"澜沧江特大桥钢管拱合龙

    2016-11-16 11:28 保山日报 杨 桦

    11月15日10时18分,随着最后一根长为4.3米的腹杆焊接完成,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二次竖转”工法施工的大桥——大瑞铁路澜沧江特大桥钢管拱实现高精度合龙,顺利实现了施工关键工序的转换。

    QQ截图20161116112402 

    澜沧江特大桥是新建大理至瑞丽铁路大保段的“咽喉”工程, 大桥横跨澜沧江两岸,位于我国地形最为复杂的横断山脉西段, 全长528.1米,主跨342米,为上承式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提篮拱桥,全桥混凝土共8.5万立方米,主体结构用钢量约1.4万吨。 

    untitled

    据该桥项目部负责人田大千介绍,受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所限,澜沧江特大桥采用“二次竖转”工法施工,在世界建桥史上尚属首次;“二次竖转”角度之和达130度,其竖转角度在世界上最大;同时,大桥单边竖放重量达2500吨,也是世界桥梁施工之最,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建桥记录。

    QQ截图20161116112450

    QQ截图20161116112444 

    澜沧江大桥二次竖转施工工法,是先顺着澜沧江保山和大理两岸山体安装施工支架,利用80吨缆索吊机分别在支架上拼装拱肋,拼装完成后再安装竖转设备,设置竖转牵引索。第一次竖转是先将上部分拱肋扳起,完成半跨拱肋连接,然后再向下竖转,进行拱肋劲性骨架安装施工,完成第二次竖转。大桥钢管拱竖转受两岸山体地形限制,存在先后顺序,须先转大理岸钢管拱,完成拉索体系转换、拆除等工序后,再用同样的施工工序进行保山岸钢管拱竖转。大桥竖转从6月28日至11月15日,历时共141天,最终实现大桥钢管拱顺利合龙。 

    QQ截图20161116112437

    QQ截图20161116112427

    由于无前例可循,中国中铁大桥局先后召开了20次各个层级的方案研讨会,包括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等在内的30余名国家级权威专家参与方案研究,并在施工中依托中国中铁大桥局的强大科研实力,进行了全面自主创新,项目部施工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通过“卧拼”精度控制,二次竖转中间铰设计、加工、安装精度控制,计算机同步竖转控制技术,过程中实时监控等措施,保证了钢管拱的高精度合龙,最终精度控制在1毫米的允许误差内,实现了理论意义上的“零误差”合龙。

    QQ截图20161116112417 

    在大桥施工中,先后获得了二次竖转“底铰安装”工法、“中间转铰拉压杆”施工设计等项国家技术创新专利。

    “桥址附近两岸山体坡角最大超过80度,局部甚至为直立,施工现场两岸交通不便,施工场地狭窄,施工设施布局困难,施工环境极为恶劣。同时,峡谷内风速最大超过26米/秒,全年季风时间占一半以上,桥面距江面超过270米,是当前我国安全风险等级最高的在建铁路桥梁之一。大桥竖转从今年6月28号至11月15号,建设者们历时141天的艰苦努力,最终实现大桥钢管拱顺利合龙。”该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王超说。

    QQ截图20161116112410 

    目前,全桥施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大桥已完成工程量的65%,施工安全已度过最大安全风险阶段,下一步将开展拱肋内填外包混凝土、拱上立柱及梁部施工。 

    澜沧江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也标志着大瑞铁路顺利实现了对澜沧江天险的跨越,有力促进了大瑞全线的顺利推进。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填补滇西地区路网空白,完善西部地区铁路网,构建滇西地区与内地的交流的主通道,改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早日形成昆明至仰光的大能力、安全、全天候的国际陆路通道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重塑 “南方古丝绸之路”新的辉煌,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文/杨 桦 图/傅林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