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民俗文化

    山歌吼起么乐呵呵

    2016-11-16 11:44 普坤祥

    层峦叠嶂,山清水秀,微风轻抚,松涛和鸣,山溪欢唱,百鸟亮嗓,春夏秋冬里,或阳光明媚,或电闪雷鸣,或五谷丰登,又或心有阴翳,山里的日子总有天地韵律,天籁随心。

    于是,山里人的日子就有了歌声,干活累了,揩一把汗,抬起头来,大吼一声,劳累似就散了!或许,远山回响,幽谷和鸣,又或许对面的山脊就有人对起了歌子,你一句,我一句,天地和声,山里的清寂,一下子就全没了!你一句,我一句,唱着唱着,就拦不住了。于是,或许就有了山野的爱恋,就有了对门山的亲戚!

    鹧鸪一叫么早早起,一山茶叶么绿绿茵茵,擦脂抹粉么爱好看,茶摘不完么不有脸……!

    茶叶发得么绿茵茵,村村寨寨么人手紧,对门阿哥么你来着,帮帮阿妹么好处多……!

    春日里,田园镇达仁万亩延绵的茶山里,鸟语花香,满眼苍翠,听听,采茶的歌声被春风一吹,暖日一晒,就从心底荡漾开了,这,怎么能拦得住呢?!。

    春来茶园么一张脸,高高矮矮么人人见,哪个勤快么哪个懒,明明白白么摆着呢!

    冬天剪茶么你还笑,茶叶一发么给见着,阿哥读书么不白读,台刈低改么产量高!

    阿妹爱着么没人教,阿哥有心么家来着,显显本事么我望瞧,真呢攒劲么妹再说!

    一句来,一句去,茶山的心跳就更噗通噗通跳得欢了。这阿哥唱出了自己的新技术,更唱出了自己的心爱恋。一山绿茵茵的茶园,可不就是各家本事的比赛场了,谁高谁低还真是明摆着。这乡野的爱情,可比那互联网里的花言巧语实在多了!

    这田园镇达仁社区有个山歌王叫罗春明,箫笛芦笙样样精,年过五十了,整天乐乐呵呵。见山唱山,见水唱水,见树唱树,见花唱花,出口成章,嬉笑怒骂,还腔板最多。老罗说,自己的日子就在这山歌里过。

    夕阳出溜滑下了山,淡淡薄雾随着山村的炊烟袅袅涌起。核桃树下,林荫道上,幕归的牛群边上,老罗含匹叶子就吹起了调子,幽幽缓缓,柔情蜜语。老罗说,这在那山么就唱那歌,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嘻嘻哈哈,愁肠百结,都有歌。山歌,就成了山村跳动的脉搏!

    老温收茶么分等级,好茶好价么不欺人,见人拿钱么嘛眼红,人家流汗么嘛躲着!

    春来茶发么冬天枯,人过日子么着急,寨邻寨舍么最挨着,大事小情么嘛躲着!

    老罗唱着唱着,竟就有了那《西风颂》的味道,这,可不就是那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诗吗?——呵呵,看来这老罗,可是山里的诗人哟!这山歌,可不就是乡村的诗歌哟!

    前头阿妹么嘛跑着,茶挑不赢么等等哥,哥有摩托么跑得快,带上阿妹笑活活!

    阿哥有心么快来着,阿妹茶叶么多又多,一个摩托么拉不完,快些买车么妹等着!

    哈哈哈,这可不就是等着小伙子快快赚钱来娶亲吗?

    这山歌里的浪漫,真是比诗意还美哟!

    种茶制茶么要瞧左金发,一个山头么几十种茶,扎个棚子么苦五年,又盖房子么又买车。

    管茶卖茶么瞧李节枝,学强光稳么约拢着,大车一开么到广通,大红票子么冒鼓鼓!

    彩华书记么不着家,茶叶么发做老格格,阿嫂么急做跳跳脚,大伙赶上么来帮着!

    晨昏午后,山洼山梁,房前屋后,打歌场上,月夜独坐,篝火牵手,田园镇达仁茶山里的山歌呀,唱也唱不完!

    年轻的后生们前前后后的跑出了大山沟,港台欧美、流行摇滚的彻夜嘶吼,累了或发家了,陆陆续续又回到了茶山里,听听这天地和鸣、大山心跳的山歌,就都又爱上了。掏出手机,打开微信,拉个群,就把这美美的山歌跨山跨海的荡漾开了!

    最美旋律心底起,最浓乡愁是山歌!

    喧嚣的城市里,若你困了累了,就循着这悠扬的山歌,进山走走、听听吧!

    山歌吼起么乐呵呵!(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