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首届“中国鸟类与环境”国际摄影艺术节将在我市举办

    2016-11-11 21:50 李连杰

    本网讯  11月11日,由保山市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鸟网主办的“中国鸟类与环境”国际摄影艺术节暨首届高黎贡山国际观鸟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两节”活动将于12月8日至9日在我市隆重举办。届时,将举行“中国鸟类与环境”国际摄影大赛与首届高黎贡鸟类国际摄影大赛颁奖、获奖作品影展、全国十佳爱鸟模范颁奖、“用影像保护鸟类”高峰论谈、高黎贡鸟类资源发布、《中国鸟典》发布、高黎贡百花岭观鸟等活动。

    20161111lfw_03

    新闻通报会

    此次活动以“鸟类保护与生态旅游”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鸟类影像艺术展、鸟类生态环境保护论坛、鸟类科考等活动,普及鸟类知识,宣传鸟类在维护生态平衡和科研、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作用,倡导人类热爱自然,保护生态,和谐发展,营造人类与鸟类和谐相处的氛围。同时通过举办活动,宣传高黎贡山的生物多样性,探讨国家公园周边的社区如何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来实现生态保护和人的发展两大目标。

    高黎贡山位于我国云南西部边陲,是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形成的大地缝合线,是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交汇融合的前沿。高黎贡山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地区之一,有高等植物4897种,动物2389种;同时也是中国鸟类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已知分布有鸟类19目58科525种,占云南鸟类总数958种的54.8%,中国鸟类总数1400种的37.5%,鸟类种类多、数量大、分布集中,鸟类体色五彩斑斓、引人入胜,鸣声千差万别、婉转动听,是云南鸟类研究的重点区域,也是中国最适于开展观鸟生态旅游的地区之一,在国际观鸟目的地享有极高声望。

    隆阳区百花岭村,位于高黎贡山旅游度假区,国家公园主入口,是南方丝路永昌道通往腾冲的必经之地。近几年来,这里大力发展以观鸟为主的生态旅游,主要开展观鸟、徒步旅游、科考、乡村休闲等旅游项目。目前,百花岭共有民居客栈20余家,床位600多个,旅游从业人员700多人,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其中观鸟摄影游客4万多人次,每年实现旅游收入6000余万元。每年10月至次年5月的观鸟最佳季节,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科考人员和观鸟爱好者相约而至,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20161111lfw_01

    保山市旅游发展改革委主任温仕红作新闻通报

    据悉,首届高黎贡山鸟类摄影大赛自今年1月开赛以来,共征集到3806幅。“中国鸟类与环境”国际摄影大赛8月中旬发布活动公告以来,共征集到3366幅,两个赛事征集作品数量创“鸟网”历史最高纪录,也创野生动物和鸟类摄影比赛领域的最高纪录,评奖活动正在紧张进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连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