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依托退耕还林 发展多种经营 带领群众致富

    ——记湾甸傣族乡中兴林场场长杨中兴

    2016-11-09 10:13 保山日报

    昌宁县温泉镇光山村退耕还林生态茶园

    保山市退耕还林模范人物事迹选登(二)

    在昌宁县湾甸傣族乡,提到科技致富带头人,人们就会想到杨中兴。2003年至2006年,他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机遇,先后承包耕地及荒山2199.9亩进行绿化造林,其中:2003年742.9亩,2005年1147亩,2006年310亩,造林树种有:云南松、思茅松、柚木、杞木。

    为提高造林成效,对退耕林地进行规范化种植,他主动向林业技术员请教实施退耕还林和造林的每个技术环节,对每一棵树苗进行精心的呵护,幼苗期每年都进行中耕除苗和施肥两次,适时进行病虫害防治和森林防火。

    为守住这片绿色,他多处筹集资金,成立了林场,建设了管护用房450m2,修建了25公里的护林防火通道,架设了三条引水管道,全长共计25000米,聘请常年林地管护人员5名。有效带动了周边村民植树造林和护林防火的积极性。

    看着这片绿色一天天成长起来,场长杨中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林场发挥效益。2014年,根据幼树的长势已不会遭受牲畜破坏及宽广的林地,林场在林权林地内办起了野猪、山羊养殖场,有计划有目的的实行半生态放养。这样既有利于控制减少林区内的杂草丛生。而这些野草、杂草、野果籽,又是野猪、山羊最喜好的绿色有机饲料。养殖场产生的野猪、山羊粪便又是林地最好的有机肥料。这样就形成了生态环境的有机循环。同时又增加了经营收入,年可出栏野猪250头,26250公斤;山羊160只,6400公斤。增加公司营业收入202万元。

    十多年来辛苦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让湾甸这个少数民族傣族乡的农民们看到了实施退耕还林后给他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的变化,山更绿了,漳东河和芒黑河的水更清了,水土流失、泥石流减少了。逐步形成了绿茵茵的山,清泠泠的水。同时还得到了国家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有效的带动了周边群众植树造林、绿化村庄、护林防火、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