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警营风采】车管所的“张大姐”

    2016-11-04 10:53 本网 孙如明

    众所周知,在公安战线上,有除恶扬善、抢险救灾、执勤巡逻的英勇威武,也有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奉献,各警种工作性质虽然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无怨无悔的为公安事业添砖加瓦,为保一方平安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QQ截图20161104105255

    在昌宁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管所里,就有这样一位在收费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的辅警——张红芹。由于在车管所办证大厅里年纪最长,加之她的性格开朗,待人朴实,工作认真细致,又乐于帮助他人,被办证厅里的民警、辅警亲切的称为“张大姐”。

    在辅警岗位工作13年,张红芹安于平凡,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坚守与奉献。

    在工作中,张红芹针对办理业务群众的实际需要,总结了“二办”工作法。即:高峰时段“延时办”、条件允许“预约办”。2015年8月的一天,张红芹和女儿约好下班后一起到大田坝派出所看望丈夫。殊不知,临近下午下班时,突然有10多名群众前来办理业务,一面是女儿在家的等待,一面是群众急需办理的业务,如果不办理,群众就白跑一趟不说,还要等到周一才能办理。想到这,张红芹选择为群众办理业务为重,结果一办就是1个多小时,错过了去大田坝的客车。

    “中午下班延长10分钟,群众或许就少等两个小时;下午下班延长10分钟,群众就会少跑一趟腿。”当同事和家人劝她不必那样拼命工作时,张红芹总会这样回答。

    QQ截图20161104105304

    13年来,张红芹平均每天至少办理收费业务60余人次,如此大的业务量,张红芹却创造了零差错、零投诉的不凡业绩。为何能取得如此的成绩?说到答案就是“认真”二字。

    记得有一次,一名派出所的辅警到车管所交摩托车驾驶证培训费,由于这位辅警所办的业务较多,性子又急,交完费后立即离开了车管所到其他地点办理相关业务,等张红芹回过头来再次清点费用时,发现这名辅警多交了2300元钱,张红芹立即打电话通知这名辅警回来领钱。辅警领到钱后,一个劲地感谢张红芹“谢谢张大姐!谢谢张大姐了!”张红芹却说:“你的工资也不高,这么多钱你咋会贴得赢。今后做事办事要小心细致些。”要知道,2300元相对于她两个月的工资了,但就是这么一件事、一句话,道出了张红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不搞损人利己的事。

    还有一次,一名山区的群众到张红芹处交费,办理完了相关业务后离开。张红芹再次清点费用是,发现多出了100元钱。张红芹一声惊叫:“刚才来办理业务的那名群众哪里去了?”同事回答,已经大门外边出去了,张红芹立即拿上100元钱,追到大门口将100元钱退还给了这名群众。像这样的故事,发生在张红芹身上还有很多,正如她说的“在这个岗位上就不能贪占群众的半点利益。”

    张红芹进入交警大队当一名辅警后,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根岗位。每逢繁忙时节,她甚至一两个月才能与在乡下工作的丈夫团聚一次。有人说她是“工作狂”,说她“不近人情”。但她说“在其位就要谋其责,既然大队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我就要尽职尽责,恪尽职守,不辜负大队领导对我的期望。”

    张红芹的爱人也是一名人民警察,结婚20多年,夫妻俩长期两地分居。张红芹刚到车管所工作时,宝贝女儿晶晶正值上小学,但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只得把自己的女儿送回娘家。当时女儿总会问她:“妈妈怎么总是值班呀?别人的妈妈怎么都不用值班。”她说:“因为妈妈工作特殊啊!”年幼的女儿听了她的话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说:“我会好好听外婆的话,妈妈不值班的时候就赶快回来看我!”女儿非常懂事让她感到十分欣慰,同时也很愧疚,觉得欠女儿的太多太多。

    有时,张红芹为值班,经常不能回家,想女儿了就把存在手机上的照片翻出来,一张一张仔细的看。天底下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母亲,每一位母亲都想尽其所有,将爱和关怀给予孩子。但是因为职责所在,她不可能也不能够像其他小孩的母亲一样时常陪伴在女儿身边,她只能在心中默默地为女儿祝福,希望女儿能够感受到这份爱。

    收费岗位有其特殊性,就是一般不能请假。一旦请假了,其他人员不便来顶岗,因为收费的项目多,每个项目的收费标准又不一样,要熟悉业务的人才可以顶岗。因此,张红芹非万不得已是不请假的。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谁不会有个小疼小病。记得有一次,张红芹到昆明住院,出院当天坐了一晚上的夜班车,到达昌宁时已经是早上七点多钟。但张红芹顾不上休息,拖着还未复原的身体就急匆匆赶往单位上班。同事问她“咋会就来上班了?”张红芹说:“请别人顶岗,心里边过意不去啊。”

    张红芹她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在一个个平凡而闪亮的日子,她这位普通的辅警,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智慧和忠诚,用汗水书写了飞扬的青春。(孙如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