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市第四届体育运动会多角度刷新历史

    2016-11-02 15:37 徐 静

    10月26日晚,由保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龙陵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保山市第四届体育运动会在龙陵县全民健身中心举行闭幕式,这标志着历时8天的市运会圆满落下了帷幕。回顾8天来的种种“精彩”,保山市第四届体育运动会多角度刷新了历届市运会历史。

    参赛队伍和人数刷新市运会历史

    本届市运会于2016年10月19日至10月26日期间在龙陵举办进行,共历时8天。分别由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龙陵县、昌宁县以及市直机关、市公安局、保山监狱、保山学院9个代表团2361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赛;嘉宾、记者、代表团、裁判员、志愿者及大会工作人员总规模约3000余人,是历届市运会参赛队伍、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市运会分为儿童组、青少年组、成年组和少数民族组5个组别。

    竞技项目和金牌数刷新市运会历史

    根据竞赛规程,本届市运会设有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围棋、射弩、陀螺、武术11个竞技项目和1个少数民族表演项目。其中,围棋第一次进入市运会赛场。运动员在8天的比赛中,进行了足球、田径、游泳、射弩和围棋等12个大项218个小项的角逐,期间共产生了747枚奖牌,其中金牌335枚。

    本届市运会的“金镶玉”奖牌充分体现龙陵特色并收获好评。奖牌直径7厘米,中间一圈选用淡黄到黄色的龙陵黄龙玉原材料进行镶嵌制作,黄龙玉直径3厘米,中间压制吉祥物图案,奖牌正面雕刻市运会会徽图案、中文字体和日期,背面雕刻市运会吉祥物和英文。充分喻示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了龙陵人对体育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褒奖。

    千人表演规模刷新市运会历史

    本届市运会开幕式以“激情市运·相约龙陵”为主题,由《龙翔福地》、《活力之城》、《山水畅想》三个篇章组成,每个篇章均有一个体育运动项目的千人方阵展示,参演人员由学生、教师、群众、机关干部、退休人员等龙陵全县各行各业近4000人组成。参演人员年龄最大七十余岁的老人,最小八岁的孩童。整个开幕式气势恢宏、场面壮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展示了龙陵30万各族人民与各代表团在龙陵这片土地上共享市运盛会、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山水玉文化多姿多彩等方面的特征,成了全方位、多领域展示龙陵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

    冠军传递火炬刷新市运会历史

    运动会火炬的火种采自高黎贡山山脉被誉为“英雄之山”的松山主峰,先后游历了龙陵县腊勐镇、龙江乡、龙新乡、象达镇、平达乡、勐糯镇、木城乡、碧寨乡、镇安镇、龙山镇10个乡镇和保山奥体中心、永子棋院、保山市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龙陵县全民健身中心等地,在广大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等手中接力传递。

    开幕式上的火炬手“大有来头”,他们都是冠军级的龙陵籍运动员。他们分别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打破奥运纪录竞走冠军保山龙陵籍运动员陈定;残亚会女子标枪项目金牌得主、残奥会女子标枪项目中屡获佳绩的保山龙陵籍运动员赵红梅;勇夺两届残亚会女子田径100米项目金牌、伦敦残奥会女子田径100米项目铜牌的保山龙陵籍运动员王艳萍;斩获三届全国射击锦标赛冠军的保山龙陵籍运动员李云艳;2015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中获得冠军的保山龙陵籍运动员曹再生。

    高大上的尾场曲刷新市运会历史

    本届市运会尾场曲《就在你心间——龙陵》的作曲、乐队、指挥、录音等全部是由2016年G20峰会制作团队原班人马创作。作曲由国家一级作曲、中国著名音乐人、国家东方演艺集团作曲家孟可编曲,国家著名词作人国家一级编剧宋小明作词。孟可曾在是2004雅典奥运会、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作曲和2016年G20峰会进行音乐创作,同时还是《印象刘三姐》、《钟馗降魔:雪瑶魔灵》、《甄嬛传》和《琅琊榜》等多部实景演出和电影电视主题音乐的创作。宋小明,1951年2月25日出生于湖南长沙,现就职在中国歌舞团创作中心。国家一级编剧,从事节目策划和音乐文字创作。1987年开始正式从事歌词创作、电视综艺晚会、大型演出活动、电视专题片等策划及撰稿。(徐 静)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