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提振信心补短板 精准发力促跨越

    2016-10-28 09:57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施甸县始终把“立足岗位做贡献,争当跨越发展先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提振党员干部跨越发展信心,切实找准并奋力补齐跨越发展短板,紧盯跨越发展目标,精准发力,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再跨越。

    “三看发展”强信心。看发展速度,施甸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2.86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50.18亿元,年均增速达1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0年的1.3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4.4亿元,增长3.4倍。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0.5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3.2倍,其中2014年、2015年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县域经济全省综合排名由2011年的87位进位到2015年的24位,4年进位63位,2014年获“全省县域科学发展进位县”称号。看发展变化,县城在拓展空间、完善功能中得到提升,白龙河景观轴、青牛白马文化广场、地下综合管廊等一批彰显城市特色的精品工程相继实施,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姚关城乡一体化试点和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2015年城镇化率达33%,城市绿化率达22%。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实现乡村公路通畅、硬化全覆盖。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高,分别达21794元和7807元。精准脱贫工作成效明显,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亿元,减少贫困人口7.4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五个一批”扎实推进,有特色、有亮点。看发展前景,施甸发展前景广阔,国家、省级多个战略支持。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距保山中心城市55公里,距大瑞铁路蒲缥客货站35公里,距南伞口岸255公里、瑞丽口岸200公里、猴桥口岸200公里,随着大瑞铁路、维(西)永(德)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建成,施甸将形成“凹地效应”,汇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县域内已有优势正在放大、新的优势加速构筑、潜在优势日益凸显。

    “五大短板”明差距。按照市委、市政府争当跨越发展先锋的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施甸立足实际,查找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短板”。一是交通短板,出入境公路网和大物流交通网格局尚未形成,至今没有通用机场,未通高速公路,仅有1条二级公路;二是产业短板,农业现代化程度低,工业现代化程度低,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物流、信息等服务业发展慢,旅游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三是医疗教育短板,医疗、教育发展滞后,规模偏小,设施落后,布局不合理;四是机制体制短板,在投融资、人才引进等机制体制上创新不够,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实体化运作等方面机制还不健全,资本运作、项目包装、招商引资、旅游管理等人才培养、引进上没有形成切实有效的长效机制;五是思想观念短板,广大党员干部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推动发展的能力与跨越发展要求还有差距。

    “四项工程”促跨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施甸县采取实施“六项工程”措施,奋力补齐短板,不断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一是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围绕抓实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精准施策、合力攻坚,实现6个贫困乡镇、47个贫困村、12232户4869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二是实施高速发展和碧水蓝天工程。抓好“五网”建设,计划实施“五网”项目186个以上,总投资达564亿元以上;抓好“四化”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旅游全域化,打造“水墨施甸•秘汤胜地”旅游文化品牌,全面推进特色城镇化。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总产值42亿元。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30亿元以上;抓好生态建设。“十三五”末,力争创建6个国家级生态乡镇。三是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实施好五个创新机制,即创新投融资机制、创新“园中园”管理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创新教育卫生改革机制、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四是实施平安法治和“三严三实”工程。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落实“三个亲自”,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抓实“七五”普法,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良序。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以风清气正、干净干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