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文化档案:太保山翠微楼长联赏析

    2016-10-27 16:35

    太保山翠微楼,在会真楼北端,由王母楼、五云轩、翠微楼等形成一四合院。郡人邵惟中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郡人王宏祚重修,后毁于火,清末再建。

    民国年间重修,楼坐西向东,有房屋六幢,占地面积526.71平方米。四幢主房均为穿斗式木结构两层楼房。该楼初为邵惟中弃官返乡后出资兴建的憩心之所。后来各代又作为地方士绅集会宴饮及开展思想交流、学术活动的场所,在保山地方史上有一定影响。翠微楼居高临下,视野开阔,登楼远眺,保山全景尽收眼底,颇有“十万人家掌上看”之妙。

    到20世纪60年代遭“文革”劫难,翠微楼被原保二中借用。1986年海外高僧佛教界著名人士妙明携带价值不菲的两尊玉佛,克服种种困难回到故乡——保山,定居翠微楼,因此专设玉佛殿,改名为玉佛寺。

    翠微楼长联是滇西抗战时一位姓刘的老先生游憩到此有感而发撰此联。

    翠羽凌空,送客来,谈当今事迹;数往古贤豪,汉置永昌,唐归边服,元称总管,明改隆阳,上下四千年,追忆伏波大业,关怀诸葛芳迹;兔而走,鸟而飞,逮此抗战时期,人欲留名青史,拼得铁血交驰,听檐前铁马嘶风,奋起铁肩成铁壁。

    微尘扫净,迎宾至,临近水楼台;赏远山云树,左依象岭,右抱龙泉,前依府长川,后登太保;纵横三百里,环视绿野松涛,极目黄畴麦浪,辙已隳,辕已堕,过此运输冲要,我虽赍志素囊,知愿金瓯固护,看塞外金戈挡日,抗绥金齿固金汤。

    上联中:翠羽:比喻意为青绿色的树叶。凌空:意为高升到天上或耸立空中。往:过去,昔日。逮:到、及。交驰:意思是交相奔走,往来不断。檐:房顶伸出墙的部分。上联大意是:翠微楼耸立在太保山的青翠的绿色中,迎来了登楼拜访的嘉客,客人们谈论着当今重要的,奇特的事情;点算着昔日保山从古到今的圣贤豪杰,汉代设置永昌郡,唐代设节度边疆安定,隋属益州总管府,元朝立千户,明代是春满隆阳,上下几千年,追踪回忆波浪壮阔的历史,关心怀念诸葛亮的遗迹;兔子走了,鸟也飞了,到这抗战时期,一个人要想留名青史,就要上战场铁血拼杀,听房檐前随风传来铁马的嘶鸣声,来回拼杀的勇士们用铁肩铸起了铜墙铁璧。

    下联中:临:从上向下看,在高处朝向低处。辙:车辙。隳:毁坏。辕:车前驾牲畜的两根直木:辕马。堕:掉下来,坠落。赍志:怀抱着志愿。素囊:鸟类或昆虫的消化器官的一部分,在食道的下部,像个袋子,用来储存食物。金瓯:茶、酒,瓯与臾。比喻地面凹陷不平之处。固护:护养。塞外:边塞。绥:释义,平静。下联大意是:扫净了翠微楼上细小的尘土,迎接宾客的到来,客人们在翠微楼上朝下看保山城;欣赏远处的高山彩云树,左面依着象岒,右面环抱着龙泉池,前面可府看长长的东河,后面可登太保山;保山坝纵横三百里,环绕着视野松涛,极尽眼力看黄色田畴泛着麦浪,车轮行进的道路已毁坏,车辕已掉下来,要通过这一运输要道,我虽然象素囊一样怀抱着志愿,但就像这道路一样凹陷不平之处需要护养,看边赛的战士们正挥着刀枪阻击入侵的日军,抗日后方保山一样平静固若金汤。

    此长联描绘了太保山、翠微楼、保山坝的景色,从汉朝建立永昌郡开始叙述到滇西抗战,抗日将士们英勇杀敌,筑起了铜墙铁璧,边塞保山得以稳定,抗日后方的保山坝安定平静,固若金汤,整个保山坝子泛着金黄色的麦浪,一片丰收的景象。长联遣词准确,气势磅礴,对仗工整,意境深远,不失为佳联名对。(责任编辑:杨永明)

    注:档案保存于保山市档案馆,摘自《保山文化志》,馆藏档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