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群众不花一分钱就可住新房

    ——昌宁县勐统镇长山村党总支引领苗族群众易地扶贫搬迁拔穷根

    2016-10-26 10:18 保山日报

    本网讯   昌宁县长山村有苗族328户1530人,是我市苗族人口第一大村,也是全县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较为贫困的村。长期以来,苗族群众的产业单一,交通不便,加之居住地多为地质灾害点,生活条件恶劣,成为了脱贫攻坚的“老大难”。针对这一问题,长山村党总支积极谋划,牢固树立党建帮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引领群众易地扶贫搬迁。

    积极动员群众,让群众从不愿搬到主动搬。“苗族群众由于受传统思想和习俗影响,宁愿住杈杈房,也不愿搬迁住新房。”长山村党总支书记周迎春说。村党组织主动带头,组织党员深入群众家中召开共商会,宣传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通过算对比账,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搬迁带来的效益;组织群众到搬迁点参观,了解搬迁安置的建房户型、附属设施和产业发展规划等,激发群众搬迁欲望,自愿搬迁。“我经常住院,家里的钱都花在治病上了,没钱盖房子,现在党和政府帮助我们盖,我们自愿搬,搬到上面交通方便,各方面条件好,对我治病也有好处。”熊国军说。“我家已经盖着新房了,年底就可以入住,盖的是砖木结构,补助的钱还可以买点家具,现在我家男的在搬迁点帮人盖房子,一天还有100块钱的收入。”森朝龙媳妇从低矮的厨房里走出来满怀期望地说。森朝龙家现在住房不足20平方,一家5口就挤住在这低矮的房子里,而且路口是一个很大的陡坡,雨天出行很不方便。勐统镇党委副书记段蒋涛介绍说,勐统镇在易地扶贫搬迁中,结合群众无钱无力建盖新房的实际,严控建房成本,房屋设计不贪大求洋,针对群众经济实力,提供两种户型自主选择,砖木结构面积107平方,造价(含太阳能、洁具、灯具、门窗等)为11.6万元,砖混结构124平方,造价(含太阳能、洁具、灯具、门窗等)为15.9万元,党委政府整合各类扶贫资金,为贫困搬迁户提供15万元的资金补助。像森朝龙户选择建盖的砖木结构面积107平方,房子建好后,补助资金还余3.4万元添置家具,不花一分钱,就可住新房。

    党员示范带头,让群众搬迁有保障。长山村党总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采取党小组、村民小组学习,挂组干部讲党课,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激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责任,服务群众,带头搬迁。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党员志愿服务队,当好政策宣传员、选房引导员、搬迁示范员、矛盾调解员,帮助解决搬迁群众在迁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组织群众有序建房、安全搬迁。党员吴绍兵等人带头搬迁,并组建易地扶贫搬迁联建委员会,与施工组谈判,选择价格低的施工组进行施工,节省施工开支,并负责施工质量的监督。由党总支牵头,组织搬迁户、施工组统一采购建材,与市场价相比,建房成本每平方可节约242元,搬迁户抱团与实力较强的施工组进行二次协商,将建房工程统一打包给同一施工组承建,每平方可节约116元,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建房质量,群众满意,党性意识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得到最好的体现,党员意识也明显增强。

    服务群众致富,让群众搬迁留得住。搬得出、留得住,还要能致富,这才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根本。长山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由村党总支牵头,找准自身优势,确定主导产业、骨干产业和推动措施,突出“长短结合”的产业帮扶理念。其中近期产业以蚕桑、香料烟等“短平快”传统产业为主,解搬迁群众燃眉之急;中期以商品率较高的畜牧业为主,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能繁母猪297头,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养殖肉黄牛202头;远期产业以生态与经济效益并重的澳洲坚果产业为主。同时,依托村组活动场所、远程教育和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实施科技助农脱贫计划,力争实现贫困户户均1名劳动力掌握1至2项适用技术,切实提高党员群众自我脱贫的能力。用好“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支持其大力发展蚕桑、香料烟等产业,发挥党员带头创业致富的作用。积极开展镇机关和村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农村党员、先富党员结对帮扶困难党员、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镇机关挂钩联系村组的“三结对一联系”活动,引导党员群众组成脱贫致富互助组或共同体,把党员领富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帮助苗族群众致富拔穷根。(启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