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文学作品

    豌豆花开胡家山

    2016-10-25 15:50 普坤祥

    本网讯  房前屋后,山梁洼子,一片接一片的豌豆花开了,衬着蓝天白云,粉红、浅紫、纯白,妆扮得田园镇勐廷社区胡家山村民组一片深秋花海。老党员胡国昌正在地里顺着豆架上调皮乱爬的豆蔓,一脸阳光灿烂。

    “大爹,我家的羊从来没超过16只,也不知咋回事,几年了,超过了,总也留不住。”建档立卡贫困户胡自顺这话听着多少有些癫狂。——今年,他也该扬眉吐气了。靠着扶贫项目和扶贫干部的扶持,靠着胡国昌大爹这个老党员的领路,日子可是翻了身了。可一看胡国昌的产业,还是羡慕上了。这不,边说边又和胡国昌搭手顺起了豌豆蔓,心里却还有个小算盘。

    “大爹,我也种早豌豆了,还得请你再给帮帮。这些年,真是说不完感激的话咯!”胡自顺说的还真是实话。这些年,胡国昌从赶着他去打蕨菜、卖香椿开始,又是借给垫本,又是手把手教技术,还帮忙合伙去卖,一步步从吃苦肯干带起,一直管到勤俭持家干事,种鸡蛋果、种树头菜、种桑养蚕、养蜂掏蜜、养牛养羊,可一样没保留过。

    胡国昌1980年代退伍回乡后,干了很多年社长,前几年才主动让贤给了年轻人。他靠着勤劳苦干、能钻会算,家里房前屋后种核桃香椿树头菜,种鸡蛋果魔芋,种桃李果木,种桑养蚕,养牛养羊,养蜜蜂也养葫芦峰,一年收入不掉十五六万,盖了大楼房,还又买了皮卡车摩托车,日子过得响当当。可胡国昌心里总也放不下穷困的寨邻寨舍,只要自己成事了一样,总得带着乡亲们一起去干。胡国昌说,退下社长时我说过,啥时我都是个当过兵的共产党员!

    鸡蛋果今年落脚有些跌价,胡国昌心里一直很不顺,总觉得亏欠了跟着自己干的乡亲们。这胡自顺,前久一直就在背后说三道四的,说得胡国昌更难想。可话说回来,大家也都没亏,只是赚头没有往年大。胡国昌这季就自掏腰包买了一车豌豆种和几大大团牵藤的线,也不开会也不发动,愿意继续跟着种的你就来拿上,卖菜豆时还是一起卖,也可以自己单卖。

    就为一个寨邻寨舍的信任,胡家山山梁洼子全都种上了豌豆菜,深秋花一开,漫山遍野迎风摇曳。胡自顺也种了,是自己买的种和线。不久,就该抱团合伙卖豆菜了。胡自顺就来了。胡国昌望望胡自顺,又望望豌豆花,递过一支烟,点上抽一口,悠悠吐出,慢慢地说,小顺,鸡蛋果跌价的事大爹不怪你背后议论,这季豌豆,你要愿意,还一起卖。

    胡自顺拿着烟半天没点上,心里五味杂陈不是滋味。是呀!胡大爹帮咱可从不图啥,自己乱说,真是掉价不应该啊!

    风吹来,胡家山漫山遍野豆花开。(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