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文学作品

    秋到田园满城香

    2016-10-24 10:44 保山日报 吴再忠

     又是一年金秋到,又是一年丰收时,昌宁县城又一次被金黄的农田包围,城里城外的空气里,溢满了稻谷的清香。

    乘着周末晴好,嗅着稻谷的气息,在“秋老虎”的陪伴下,信步走向田园,还在路上就不时地停下脚步。透过村庄的屋顶看田园,还有田园另一边的城市,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感觉。“城镇村落一体化”,从这个角度看上去,已不仅仅是一种理想、一种规划,更是实实在在的成果。田园在不经意间,成为了城与村之间的黄金联络线。

    4

    到得主公路与田间机耕路相交的路口,几个上了年纪的村民赶着一群吃饱了的黄牛、水牛,从田间道路上往村子慢慢地走着,熟悉的乡村画卷背景,却是已初具规模的城镇。这画面交织得让人迷失,这是乡村,还是城市呢?突然想起昌宁文艺工作者创作的那个说唱节目,“这里不是城市,也不是乡村,这里是最宜人居的山水田园城市。”

    深入田园“腹地”,饱满的稻穗已经低下了头,整个田园变成了稻穗的金黄与稻叶的绿色交织出的画卷。蜻蜓似乎也喜欢这低了头的稻穗,时而在稻田上飞来飞去,时而在稻穗上小憩一番,尽显生命的美好时光。“成熟就是懂得低头”,看着成熟饱满的稻穗和惬意享受的蜻蜓,突然想到了这句话。稻穗不再锋芒毕露地低下了头,原来不是放弃,而是成熟了,懂得了低头。

    目光越过稻田、透过稻穗间隙,看城、看村,看到的是城市和村庄最美的表情。古老的农耕文化与现代的城市文明通过一片金色的田园相连得浑然一体,作家欧之德先生的话从脑海深处蹦了出来:“昌宁的城区和郊区没有太大的区别,城内绿树成荫,过一条马路就是田畦流水,说是天然公园也名副其实。”

    3

    放低身子,以仰视的角度看稻穗,成熟饱满的稻穗上,金黄的谷粒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尽显成熟之美。白云在纯净的蓝天上流淌,让整个画面充满了灵动,不知是云在动还是稻穗在动。看着稻穗与天空组成的画面,突然有一种感慨:原来,只要放下身段,就能发现不一样的美。

    夕阳西下时,找一个高点俯视田园,俯瞰城市,又是一种不一样的美。虽然田园里有一些不甚和谐的黑色大棚,但金色的田园依然把城市和村庄连成一块,成为了山水田园城市最美的大花园。晚饭后的人们沐浴着夕阳暖暖的光,或三三两两、或踽踽独行,于田间的道路上往来,稻谷的清香让他们醉在了画中。“田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画中”,昌宁山水田园城市,最美的或许就是这种感觉。

    “如果20年、30年后昌宁还能保持这样的‘田园城市’那更是功勋卓著了。”突然想到欧之德先生隐隐的担忧。不久前开工的右甸河城镇核心段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就是这种担忧的最好答案。相信通过依托昌宁固有的山水田园城市特质和右甸河风光带良好基础,利用水利设施提升、水生态修复和景观设计“三位一体”的策略,田园风光、自然环境与城市景观将更充分地融合,城田相间、城林相映、城水相依的田园景观风貌将更合理的交织,山水田园城市将会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的一幅新画卷。( 吴再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