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施甸县“原乡行·中国文学艺术名家施甸采风活动”侧记

    2016-10-24 10:46 保山日报 郭金灿 张一红 杨丽娟

    9月27日至30日,施甸县举办了一场名为“原乡行·中国文学艺术名家施甸采风活动”。全国50多位文学艺术名家齐聚施甸,走进善洲林场、姚关清平洞、山邑野鸭湖、木老元布朗山寨、长官司、滇西抗战十一集团军司令部由旺子孙殿、惠通桥、孩婆山、石瓢温泉等地,对施甸县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进行全面深入的采风。

    6 (1)

    文学艺术名家在布朗山寨品尝施甸美食

    湖北文学院院长陈应松、浙江作协副主席艾伟、国家一级作家梁平、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祥夫、《人民日报》编辑虞金星、《南方周末》编辑朱又可、《科海故事博览》周刊总编辑龚云禄等42位全国知名作家及央视国际电视总公司吴兆龙、影视编剧翁德林等13位著名影视创作人和导演齐聚施甸,对创作文化艺术作品,宣传施甸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曾导演《三国演义》《水浒传》《杨家将》《杨善洲》等多部作品获国家奖、五个一工程、飞天奖、多次获飞天单项奖的国家一级导演张绍林、获郁达夫小说奖的施甸籍青年作家甫跃辉等针对施甸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在座谈会上,为施甸的旅游资源开发寻求更多更好的开发机遇出谋献策。

    5

    意大利作家白雪莲向布朗族群众了解布朗族文化

    执导电视剧《杨善洲》的著名导演张绍林,再次回到善洲林场,认真地听解说员讲述着杨善洲事迹,还拿出手机拍摄着杨善洲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一个个场景。在走完怒江江防防线、滇缅公路和惠通桥后,张绍林被施甸作为滇西抗战大后方,全民支持抗战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他说:“这些地方我都不止一次的走过,每次走后都感觉很亲切,如果以后要拍电视剧就拍施甸人在抗战时期光彩辉煌的时刻,他们有许多细节、许多鲜为人知的事迹,可以在这个电视剧里都呈现出来,让每一个中国人能看到这些故事,都会为此振奋。”

    施甸籍的青年作家甫跃辉在采风活动中也兼职当起了家乡的“解说员”,向各位名家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还建起了一个“欢迎来到大施甸”的微信群,为施甸文化人和这些名家搭起了沟通的桥梁,推介施甸。

    作品《裴艳玲传》与《那莲那禅那光阴》均入围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获得第一届“孙犁文学奖”、第六届“老舍散文奖”,并出版小说及随笔集50余本,为青春文学当红领军人物的雪小禅,在深入的了解了施甸的民族风情、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后说:“施甸的这种美丽乡愁,其实是非常朴素的,但是却是最打动人心的。因为它的朴素、所以保持着最原始的那种生动,跟我一起来的摄影师和我在发了朋友圈后,许多朋友在评论里都表示想来这里看看。”雪小禅还表示,她会连续3期发施甸的照片,至少让自己的100多万读者知道有施甸这么个地方。”

    创作了大批云南民俗文化作品的意大利汉学家、作家、翻译家白雪莲,在青牛白马广场了解了契丹文化和施甸民情风俗后,对施甸布朗文化、契丹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表示要投入创作一批以契丹文化和布朗文化为主的民俗文化作品。特别是在木老元乡哈寨村,白雪莲被布朗族的原生态生活方式和神秘的布朗族文化深深的吸引。刚到布朗山就与几个布朗族老人聊得火热,她不仅探访了布朗族文化生活习俗和民族服饰,还与布朗族一起歌舞、合影。临走时几位布朗族老人对雪莲说:“希望你能在布朗山寨多住几天。”淳朴热情的布朗人让白雪莲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她说:“这次的活动给了我新的感觉,我回去以后一定要好好研究布朗族和契丹族文化,分析民族文化的风土人情、传统节日、历史背景、古老的文字、诗歌、歌曲,还要经常跟布朗族和契丹朋友联系,听听他们的人生故事和他们经历过的一些事情,对以后的作品将会大有帮助。

    山西作协副主席王祥夫在山邑人家品尝了施甸特色美食后表示要创作一个以“油鸡土从”为主题的作品。《奥秘》创始人龚运禄在参观善洲林场、清平洞、山邑野鸭湖、哈寨布朗山寨时一直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施甸的每一个秀丽景点,每一道民族文化的痕迹,并表示要在《光明日报》刊发一批记录施甸民族文化、民族风俗的作品,推介施甸。

    这些文学艺术名家在采风中,每天都多次更新微信平台,通过微博和媒介刊发了大批介绍施甸历史文化、民族风情、自然风光的文章,推介施甸。雪小禅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刊发了《在云南》《山河故人·大美施甸》;《中国摄影报》编辑刘向新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在自己的网络平台和微信刊发了《探秘施甸·沌美伊甸园》。(郭金灿 张一红 杨丽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