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市槟榔江三岔河水电站移民安置工作巡礼

    2016-10-21 02:34 保山日报

    腾冲市槟榔江三岔河水电站建设是保山市重点工程项目,水电站建设对加快保山市和腾冲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它也是槟榔江流域“两库四级”开发的第一个梯级,其产生的效益不仅在本梯级,而且对于提高下游梯级的保证出力、增加枯水期发电量、改善保山市电力品质等方面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电站坝址位于腾冲市猴桥镇轮马村,距腾冲城74公里。电站正常蓄水1895米,库容2.59亿立方米,坝高94米,工程为二等大(2)型工程,电站装机容量7.2万kw,年平均发电量3.2891亿kw.h,项目批准投资31亿元(其中移民安置静态总投资16.4391亿元)。

    2011年4月17日,保山市委主要领导召开三岔河水库建设现场办公会,该项目正式启动。在5年多的时间里,面对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的艰难挑战,各级党委、政府,全体移民干部和广大移民群众一道,万众一心,担当尽责,务实创新,书写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新篇章。

    移民安置的艰难挑战

    电站建设涉及腾冲市猴桥镇3个社区23个村民小组,建设征地范围处于中缅边境,居民以傈僳族和汉族为主,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和风俗习惯。搬迁涉及轮马、胆扎2个社区19个村民小组,共1040户、4334人,规划移民安置点12个(其中部队安置点2个),征地总面积为12.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9627亩,林地8174亩。轮马社区总人口1867人,汉族占59.5%,傈僳族占40.5%;胆扎社区总人口3106人,汉族占37.47%,傈僳族占62.53%。涉及搬迁行政事业单位18个、工矿企业30个,新建环湖道路42.8公里、桥梁七座、七条进村道路和垃圾焚烧厂道路共8.3公里,库区水、电、通讯设施架设以及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和群众活动场所等多项建设任务;还涉及8个基站、3处文物古迹、10个公共宗教设施和库区生产道路恢复等改(复)建工程等。库底清理面积10.8平方公里,建筑物清理23万平方米,林木清理6400亩,卫生清理3000平方米,坑穴消毒20000平方米,坑穴覆土2000立方米,坟墓清理631座,灭鼠范围500万平方米,拆除桥梁5座,拆除学校、卫生室、村委会、信用社、水电站等建筑物8处,清理零星树木32万株,任务琐碎而艰巨。

    主动靠前的责任担当

    项目启动后,保山市及时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抽调得力人员第一时间驻扎指挥部,全面指导和协调移民安置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和办法。腾冲市成立了“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工程建设移民安置项目整合领导小组”“工程建设移民安置工作现场指挥部”,抽调业务熟练、作风扎实、经验丰富的300多名移民干部进驻现场开展工作。指挥部通过了实物指标调查细则,发布了“封库令”,确认了实物指标调查成果及移民安置方案、《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报告》批复以及项目核准等工作,从而使政策宣传、思想发动、实物指标调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技术攻关、资金兑现、搬迁安置等工作同步适时推进。

    为积极稳妥安置移民,在规划和安置点选址上,指挥部坚持以人为本、实事求是和科学发展的理念,充分保障移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满足广大移民生存与发展的需求;在涉及移民切身利益等问题上,充分尊重移民意愿和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设计单位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充分考虑并满足移民群众的基本要求与长远利益。在补偿标准制定上,遵循“三原”原则,即原标准、原规模、恢复原功能和市场重置价原则,根据库区移民居住的房屋现状,分结构类型进行重置工料分析,并按照《云南省2003版建设工程造价依据》所规定的计价依据、规则、办法和相关定额,利用云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发布的2012年4季度腾冲县建材价格,同时考虑房屋装修工程,综合分析、计算出不同结构类型房屋的单位面积重置价。

    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广大移民干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在政策执行上,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公正公平的原则,无论是在实物指标调查阶段,还是在安置点建设和宅基地分配确认到户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公平、公正、公心、公开赢得了移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段时期,因前期工作准备不够充分、群众顾虑没有得到及时化解以及资金保障暂时遇到困难等问题,一度影响了移民群众的情绪,于是,广大移民干部与群众同坐“矮板凳”、同聊“掏心话”,把移民当家人,把移民的事当家事,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排百家难,以心换心,以诚相待,先后走访群众4000余户次,依法妥善处理各类问题和矛盾纠纷1600余起,做到了诉求渠道畅通,诉求事项件件有着落,消除了群众顾虑,安定了民心,维护了稳定,充分调动了广大移民群众主动投入、积极参与建设的热情。

    务实创新的惠民之举

    在项目实施阶段,指挥部针对部分难度较大的工程,按程序委托主体工程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施工总承包,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加快了项目推进的速度。针对电站建设工程量大、地质结构复杂、搬迁安置移民众多等诸多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腾冲市委、政府抽调市直18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以“挂钩包组、结对帮扶”的形式,一个单位负责一个村民小组,协助开展搬迁协议签订、补偿资金兑付、情况反馈、意见收集等工作;在此基础上,落实包保责任,积极争取对口资金,整合涉农项目,多措并举,支持了项目的改(复)建,加快了工程进度,为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胆扎社区蔡家寨民族小学新建工程总投资2200万元,占地32.94亩,建筑面积7752m2,其中教学楼3355㎡,有教室12间、功能室12间;建设教师宿舍楼1036㎡、学生宿舍楼1421㎡,学生食堂698㎡;还配套建设了1242㎡的幼儿园一所。该校今年5月25日搬迁,6月1日新校正式投入使用。校长刘保强激动地说:“新校区规模扩大了十多倍,硬件设施得到加强,少先队活动室、教具室、美术室、图书室、音乐室等功能教室完善,宽阔的足球场在全市小学中绝无仅有,学校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面貌焕然一新”。老教师杨如洋说:“新校区的规划科学现代化,绿化面积大,设施完善,从根本上改善了办学条件”。

    胆扎边境检查站新营区建设总投资2300万元,有两个站点,一个占地34734㎡,建筑面积1861㎡;另一个占地9100.05㎡,建筑面积1320.66㎡。新营区建设今年3月完工,6月搬迁驻扎。站长李伟张介绍:“老营区建于1983年,占地面积小,功能不全,无训练场地,而且还经常停水停电。新营区按照省边防总队一类边防工作站的功能标准建设,增设了足球场和训练场等设施,考虑到了部队的长远发展,并网用电、新接了自来水,使官兵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大改善,边检站对辖区的管理更加到位了。

    截至今年9月底,三岔河水电站的主体工程基本结束,三台机组已全部投入运行,10个移民安置点的1043户移民、2个部队安置点及48个行政事业单位及工矿企业已全部迁入新址。对征占用的耕地采用实物补偿,每亩以定量的谷物形式逐年发放给移民。所有安置点以42.8公里的环湖道路相连接,形成串珠式布局;水库蓄水后形成了12平方公里左右的开阔湖面,且道路穿民宅而过,交通便利、气候宜人、风光如画,加上傈僳族特有的风土人情和民风民俗,为下一步开发康体、旅游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势必带动商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的长足发展,进一步增强广大移民群众的发展后劲与脱贫致富能力。这正是:高峡平湖起,移民画中居。开发新产业,生活更甜蜜。(王金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