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精准对接出实招 金融扶贫见实效

    2016-10-20 17:33 保山日报

    近年来,我市金融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准确把握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要求,瞄准脱贫攻坚的重点人群和重点任务,精准对接金融需求,精准完善支持措施,精准强化工作质量和效率,扎实创新完善金融服务机制体制和政策措施,大力推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金融助推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提升贫困地区融资需求的满足率。在不断完善现有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扶贫贴息贷款和优惠利率贷款的基础上,全市金融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大力发展大型农机具、林权抵押、仓单和应收账款质押等信贷业务,实现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林场)、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小微企业、扶贫龙头企业等对象的支持;通过小额信用贷款、联保贷款、循环授信、抵(质)押贷款等多种信贷方式,实现了对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的支持,不断提升了贫困地区融资需求的满足率,夯实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截至今年7月,农户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共发放2.8亿元,农村危房改造贷款共发放5830万元,林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5736万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今年发放5笔,金额33.7万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今年发放29笔,金额256万元,余额926万元。

    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全市金融在全面总结产品和服务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非现金支付工具,深化银行卡助农取款和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满足贫困地区农民各项支农补贴发放、小额取现、转账、查询等基本服务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加强惠农支付点和惠农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扩大支付服务主体,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向边远村镇延伸,构建了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支付服务体系,符合了精准扶贫对象的实际需求,促进了农村经济繁荣发展。截至今年8月,全市惠农支付服务点已达1038个,实现有需求行政村和自然村的全覆盖,惠及全市800多个行政村,200多万农民群众,累计发生业务414.81万笔,金额12.59亿元。

    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金融对脱贫攻坚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全市金融实行“政府主导、人行牵头、多方参与、信息共享”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以及“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村企业等经济主体电子信用档案建设,完善了信用评价与共享机制,营造了一个有利于吸引资金的社会信用环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挥点多面广、贴近农村、贴近扶贫对象的优势,对接扶贫部门确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生产、生活信息和金融服务需求信息,建立了包括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资产构成、生产生活、就业就学状况、金融需求等内容的精准扶贫金融服务档案,做到了“一户一档”。截至今年7月,全市累计评定信用乡镇30个,信用乡镇占全市乡镇总数的41.67%;评定信用村277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31%;累计建立农户电子档案502198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84.2%;评定信用农户213921户,占全市农户总数的35.87%。年内对已评定的信用农户发放贷款累计18.3亿元,累计优惠贷款利息959万元。

    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强化金融机构助推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积极运用信贷、债券、基金、股权投资、融资租赁、ppp等多种融资工具,推动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能源、生态环境建设等基础设施和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完善了上市企业后备库,支持了市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融资,支持了中小企业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转让,支持和培育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到“新三板”挂牌交易,逐步扩大了全市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推动多种融资工具使用,形成了从单一融资向综合融资的转变。目前,企业申请“新三板”挂牌上市已完成股改的有1家(云南台茶),正在进行股改工作的有2家(大本事农业科技、富群科技),财政对达到扶持条件的云南台茶和云南大本事两家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费用补助。已有9家公司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

    随着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稳步推进,以农发行为主的政策性金融扶贫导向作用更加显现,以富滇银行为代表的商业性金融机构服务重心持续下沉,以农村信用社为主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推进,以村镇银行机构设置实现县域全覆盖并提升金融扶贫服务能力的培育工作正在加快进行,我市已初步构建形成了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分工协作、互为补充的扶贫开发金融服务新格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