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市运会五大看点

    2016-10-19 22:29 保山日报 董国平 范南丹 邓新强

    保山市体育运动会是保山市每四年举办一次的综合性体育盛会,自2004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走过了12个春秋,现已经成为全市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年一届的市运会,是全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对于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推动体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本届市运会由保山市人民政府主办,龙陵县委、龙陵县人民政府承办,以“激情市运•相约龙陵”为主题,是全方位、多领域展示龙陵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四年一届的市运会是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展示全市各县(市)区、各参赛单位综合体育实力的一次盛会,对推动龙陵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发现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加快体育强县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476864146129

    看点一:9个代表团2361名运动员

    本届市运会由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龙陵县、昌宁县以及市直机关、市公安局、保山监狱、保山学院9个代表团2361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参赛;嘉宾、记者、代表团、裁判员、志愿者及大会工作人员总规模约3000余人,是历届市运会参赛队伍、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市运会分儿童、青少年、成年人三个组别。

    1476864114490

    看点二:12个大项产生338块金牌

    本届市运会在龙陵全民健身中心开幕后,赛事共历时8天。根据竞赛规程,设有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围棋、射弩、陀螺、武术十一个竞技项目和一个少数民族表演项目,运动员将在8天的比赛中,进行足球、田径、游泳、射弩和围棋等12个大项,218个小项的角逐,共产生338块金牌。

    据介绍,赛场分布在龙陵县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龙陵县第一中学、西山坡公园、龙陵县人民法院和龙陵县委党校。

    1476864720201

    看点三:文体盛会《相约龙陵》激情上演

    本届市运会开幕式文体演出的策划编排“回归体育、文体结合、立足市运、全民参与、彰显龙陵特色”,以《相约龙陵》为主题,由《龙翔福地》、《活力之城》、《山水畅想》三个篇章组成,每个篇章均有一个体育运动项目的千人方阵展示,整台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参演人员由学生、教师、群众、机关干部、退休人员等龙陵全县各行各业近4000人组成,参演人员年龄最大由七十余岁的老人,最小年龄八岁。

    《龙翔福地》由鼓阵、龙狮、千人武术、花海等节目组成,主要体现龙陵30万各族人民与各代表团在龙陵这片土地共享市运盛会。《活力之城》由广播体操、全民健身片段即景、千人气功、四个少数民族健身舞蹈等节目组成,主要展示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塑造龙陵的律动与青春活力。《山水畅想》由山舞、水舞、千人太极、美玉及民族服饰展示组成,主要展示龙陵山水玉文化。

    1476864125550

    看点四:奥运冠军陈定点燃圣火

    本届市运会火炬首次在承办地及保山传递,运动会火炬的火种采自高黎贡山山脉被誉为“英雄之山”的松山主峰,先后游历了腊勐镇、龙江乡、龙新乡、象达镇、平达乡、勐糯镇、木城乡、碧寨乡、镇安镇、龙山镇10个乡镇和保山奥体中心、永子棋院、保山市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龙陵全民健身中心等地,在广大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等手中接力传递。

    开幕式当天,火炬传递由2015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中获得冠军的保山龙陵籍运动员曹再生、斩获三届全国射击锦标赛冠军的保山龙陵籍运动员李云艳、勇夺两届残亚会女子田径100米项目金牌、伦敦残奥会女子田径100米项目铜牌的保山龙陵籍运动员王艳萍、残亚会女子标枪项目金牌得主、残奥会女子标枪项目中屡获佳绩的保山龙陵籍运动员赵红梅、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打破奥运纪录竞走冠军保山龙陵籍人陈定五位冠军参与火炬的传递,最后由奥运冠军陈定登上火炬台,与少先队员代表一起点燃主火炬。

    1476870269951

    看点五:G20峰会音乐制作团队原班人马创作尾场曲

    记者了解到,本届市运会尾场曲《就在你心间——龙陵》的作曲、乐队、指挥、录音等全部是由2016年G20峰会制作团队原班人马创作。作曲由国家一级作曲、中国著名音乐人、国家东方演艺集团作曲家孟可编曲,国家著名词作人国家一级编剧宋小明作词。

    孟可曾在是2004雅典奥运会、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作曲和2016年G20峰会进行音乐创作,同时还是《印象刘三姐》、《钟馗降魔:雪瑶魔灵》、《甄嬛传》和《琅琊榜》等多部实景演出和电影电视主题音乐的创作。

    本次市运会奖牌设计采用“金镶玉”式样,喻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了龙陵人对体育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褒奖,奖牌直径7厘米,中间一圈用选用淡黄到黄色的龙陵黄龙玉原材料进行镶嵌制作,黄龙玉直径3厘米,中间压制吉祥物图案,奖牌正面雕刻市运会会徽图案、中文字体和日期,背面雕刻市运会吉祥物和英文。(董国平 范南丹 邓新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