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我平凡而坚强的哥们

    2016-10-18 10:23

    深秋,深夜,寒风萧瑟。半夜,电话突然响起。迷糊的摸过电话,一看,来自遥远的福建。心想,这骗子真够敬业,这么晚还加班加点,于是愤然掐断。

    “滴滴”,又发来信息,瞬间睡意全无。划开手机,却一阵惊喜:“哥,睡了吧?打扰你了,想和你聊聊天。”

    哦,哦,原来是一起长大的一个小兄弟,糖厂下了岗,失了业,离了婚,又结了婚,多方打拼不成,几年前,背上行李去了福建打工。于是赶紧回拨电话过去。

    电话那头很嘈杂。“鸭子,过得好吗?”我问。鸭子是绰号,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就这么叫,至于当初是为什么得来的,却记得不太清了。

    “还好,还好。这月工资发了6000多,老板请客吃大排档。想你们了,就找你聊聊天。我很好。家里老人媳妇和娃娃,还请哥帮着多照看些!”鸭子说。

    哦!多熟悉的声音,尽管略带醉意,口齿含混不清。回忆汹涌涌来。当初,就是因为他说话咬舌尖,才给他起的绰号“鸭子”呀!

    鸭子,学名杨接东。比我小几岁。原国营昌宁县茶厂一起长大的哥们。瘦高个,白净脸,长得很帅气。小时候,因为是双职工家庭,日子一直都比我们好许多。计划经济的年代里,“国家粮”的子弟毕业都包分配工作。所以,本来聪明善学的这个小兄弟,和厂里许多哥们一样,唱着小虎队,梳着潮发型,时常打着摩丝,弹弹吉他,谈谈恋爱,初中毕业就到湾甸糖厂拿起了国家工资。那时,我还在读书。糖厂榨季一结束,不得了,奖金都上好几千。那时,鸭子他们可大方。每次回来,真丑,罗四,一大伙,约着我们去唱卡拉OK,吃烧烤,喝啤酒,咂名烟,有次还给我买了件帅气的T恤……!羡慕得我好多次都想休了学。

    1998年,国企改制大潮袭来,糖厂放假一年比一年长,工资一月比一月少。最后,一年放假10个月,每月工资不到一百元。鸭子,真丑,罗四,许许多多哥们,全都下了岗。

    一副扑克牌,几瓶老苟酒,东家吃出西家吃进,一群哥们见天醉生梦死,逍遥度日,逃避现实。

    日子说变就变,下了岗,没文化,没垫本,长得再帅,唱得再靓,日子一直大滑坡,前路迷茫,老婆还是头也不回的跑了!

    随风飘摇似浮萍。今天,鸭子喝醉跌破了头,明天真丑喝醉擦破了脸……哎,日子越过越糊涂!

    好吧!有老有小都要吃喝,过日子,总得找个生计。今天帮人开车,明天帮人送水。一年前还是帅气的国家工人,一年后却做起了农民工都不如的打工仔。“农民工不是还有田地吗?咋们连种地养母猪的好事都轮不上!”鸭子没受过这窝囊气,老板三句两句话不中听,鸭子开口大骂甩头就辞了工。炒了老板鱿鱼,继续醉生梦死。喝得天昏地暗。然后,不知哪天,为啥事,突然幡然醒悟,说要创业。东家跑西家借,凑了贷款去开店去买小货车。可赚钱真就不容易。不到半年,全瞎了!

    “哥,你熟人多,要不给咱找个活!”夜半酒醒,鸭子要重新做人,突然悲凉的敲开了我家的门。我一个乡镇田埂干部,半夜忙着写材料,见天看着大小领导脸色过日子,天天觉得怀才不遇,哪有本事给你找工作呀!

    “兄弟,我常到山区采访贫困户,达仁四角田那些老农,都深圳广东打工赚了钱,你好歹当过国家工人,要不,也到外面闯一闯!”我诚心的安慰!

    “父母老,孩子小,跑那么远,哎,难搞!”鸭子说着很伤心。但真没办法了,也就义无反顾背上行李,辗转去了福建。一晃五六年,鸭子每年春节都回来,而且年年都有新起色。做学徒,苦,学会了技术,待遇就越来越好了!鸭子在一家加工玉石的工艺厂,咬牙打拼几年,聪明好学,吃苦耐劳,还就当上了二师父了。去年春节回家,老板还给他打了“飞的”。真好!

    艰辛努力又迎春。当了二师父的鸭子又恋爱结了婚,隔年,大胖小子一出生,日子又芝麻开花节节高了!

    断了的社保又续上了。鸭子还带了一伙哥们去了福建,过得都挺好。

    “飞机,动车,漳州,厦门,海鲜……”鸭子聊起来,羡慕得我这家乡宝干瞪眼。

    罗四山里买了茶园,种茶养鸡,日子美。真丑,跑起了小卡车,拉货也瞅空倒腾小买卖,收入可比拿工资还强。阿秋,和哥哥山里干了个茶所,真不赖!东华,水库当上了管理员,临时工的日子也有滋有味!

    生活风风雨雨,想起我这群平凡而坚强的哥们,心里凄凉过后总是暖流阵阵!摆脱贫苦,就该这样:勇敢前行!(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