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漭水镇许家寨“9.16”灾后恢复重建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见闻

    2016-10-17 14:45

    眼下,正迎施工的黄金时节,走进漭水镇许家寨“9.16”灾后恢复重建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一排排二层、三层新房拔地而起,忙着搭架子的、忙着粉刷外墙的、忙着贴瓷砖青瓦的,家家户户全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QQ截图20161017101515

    在G区的搬迁户李世斌家里看到,二层新房已经开始装潢,眼看马上就可以搬进新家,李世斌也是感慨地说,等搬进新家以后,两个小孩上学会更加方便,一家7口也不用在雨季里担心着家会随着不稳的山体滑走了。重建一个家十分不易,但好在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的支持和帮助,才让我们这个新家在这里能盖得起来。据了解,李世斌户是从联福村大河边村民小组易地搬迁到漭水社区许家寨安置点的,由于原来的居住地山势不稳,近年来每到雨季一家人便不敢在正房里居住,更不敢动手建新房,搬迁的想法一直萦绕在李世斌的心头多年。

    漭水社区许家寨安置点是漭水镇实施“9.16”灾后恢复重建暨易地扶贫搬迁三个安置点中建设进度最快的安置点。该安置点围绕“配套设施全、居住环境美、发展劲头足、增收致富快、城乡统筹佳”的建设目标,根据搬迁对象经济承载能力的不同,分类别分层次提供民居设计样式供群众自主选择,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注重延续传统民俗,划分生活区和养殖区,配套党组织活动场所、便民超市、卫生室等服务设施,准确定位村庄功能和规模,着力把搬迁安置点建设成为美丽宜居宜业新村寨。同时,该安置点通过充分征求搬迁农户意愿,探索采用“统规自建”方式组织住房建设,在建设中采取“统规控一点、政策补一点、项目投一点、监督压一点、联建省一点、贷款助一点、亲朋帮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八个一点”方式,最大程度减轻搬迁农户建房资金压力。

    QQ截图20161017101501

    “我们许家寨安置点探索尝试的‘统规自建’建设方式是取得成功的,即搬迁农户按照统一规划设计,自主选择户型及规模、自主选择建筑材料、自主选择施工队伍并按双方约定支付建房款项进行施工建房,同时我们还组织成立了联建理事会和临时党支部,统筹协调处理好工程质量、建设进度和资金监管以及建房矛盾纠纷调处等问题,这种既分工明确又紧密配合的建设模式切实加快推动了安置点的建设进度和扎实为搬迁群众建起了‘安心房、放心房’。”漭水社区党总支书记许德发介绍说道。

    据介绍,该安置点搬迁对象指标为136户416人,自2015年12月启动以来,经过3轮报名抽签,共落实抽签划地156户514人,现已开工建房125户,其中基础施工15户,一层完工41户,二层封顶34户,主体竣工35户,发放易地扶贫搬迁建房贷款136户816万元,完成投资3900万元,预计在今年年底前80%搬迁农户可入住新家。

    QQ截图20161017101435

    “我们寨子去年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而我家又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很想搬但是搬不动啊!还好赶上了现在的各种好政策,政府又是帮设计、又是给地基、又是给贷款的,我们就盖好自家的房屋就行,这下总算可以安安稳稳搬来这安新家了!”漭水社区黄家寨村民小组搬迁户杨文春一边查看自己房屋建设质量一边感慨的说道。杨文春家的新房位于安置点E区的第一排,前几天刚刚三层封顶,现在正准备着外墙粉刷。如今老杨也在当地中学谋了一份门卫保安的新差事,只要一到下班和休息时间他总要到自家房屋转一圈,看一看质量、看一看进度,就等着在年底前搬进新家过新日子。然而李世斌和杨文春仅是漭水镇“9.16”灾后重建暨易地扶贫搬迁众多农户中的一个缩影。

    “自己家的房子自己盖,盖起来一家人才放心,住进去也才安心和舒心。”这是许家寨安置点搬迁农户大伙的心声。一个个像杨文春这样怀揣“安居梦”的受灾户、贫困户,以前苦于建房资金、建房地点等等原因,心中小小的“安居梦”直到今日才得以着手实现,“统规自建”的模式不仅让大伙在安置点里亲手建起了新家,更是让来自全镇各地的新邻居在这片新家园上共同筑起了他们的“安居乐业新梦”。(禹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