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县“六个抓实”力推脱贫攻坚

    2016-10-17 10:23 保山日报

    今年以来,龙陵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研究制定“1+7”方案(1个实施意见+7个扶贫子方案),着力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扶贫措施,以“六个抓实”力推脱贫攻坚。

    强化动态管理,抓实精准识别。围绕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总体目标,按照“6、9、10”的“贫困户、村、乡”脱贫退出指标要求,坚持“五查五看”和“三评四定”的原则,通过入户核查和创新“八评法”衡量标尺的方法,实现2014年脱贫退出2854户10814人,2015年脱贫退出2142户8046人,2016年预脱贫退出2个贫困乡镇、15个贫困村、79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围绕脱贫目标,抓实立查立改。围绕“三坚持、三强化”的自查评估方法步骤,对2016年预脱贫退出贫困乡镇、村、人口认真进行自查评估。按照摸排标准、程序、时限“三统一”原则,采取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并根据摸排结果,围绕补齐短板、全面达标要求,拿出具体工作措施,列出具体项目,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着力解决1286户住房问题、52户基本医疗保障问题、248户社会养老保障问题、212户政策兜底保障问题、6个村433户农村饮水问题、2个村公共活动场所建设等问题,并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原则,全面推动2016年脱贫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紧扣精准主线,抓实产业扶贫。成立龙陵县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及2个产业专项扶贫子公司,采取“国资控股+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对选定的特色优势基础性产业进行投资,从而实现产业项目精准扶持到户,产业与市场化科学配置运营,带动贫困农户整体脱困的目标。同时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力度,县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按每户2000元的标准,其中县级财政资金每户补助1500元,挂村单位、帮户干部每户筹措500元,对全县9838户有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扶持发展,确保户均有1—2项产业支撑,为脱贫增收打牢产业基础。

    把握脱贫核心,抓实易地搬迁。围绕新房、新村、新景、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六新”目标,成立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及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县级领导挂钩安置点、县直单位包保安置点、干部职工包户”制度,实现安置点、搬迁对象包保全覆盖。采取“集中式、专题式、走访式”等方式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政策宣传,强化群众主体意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性、积极性,形成群众倒逼项目建设推进的良好氛围。按照安置点规划布局“科学、合理”原则,聘请社会专家服务团,对安置点布局规划、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全程跟踪指导,强化服务保障。针对乡镇财政薄弱问题,县级加大易地搬迁前期工作经费落实力度,强化资金保障。目前,“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的43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完成规划评审并开工建设、开工率100%,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专项优惠贷款8亿元(到户5亿元),累计拨付至乡镇项目实施建设资金3.92亿元,完成投资2.9亿元,并结合重大项目督查工作,开展专项督查8次,易地搬迁扎实有效推进。

    瞄准脱贫要务,抓实挂联帮扶。建立龙陵县“挂包帮”“转走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所有村(社区)挂包全覆盖、所有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的要求,调派117个帮扶单位8549名干部职工挂包120个有贫困人口分布的村(社区),与13698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向33个贫困村选派3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202人;动员70家企业及26个专业合作社与60个村(社区)结成帮扶对子,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凝聚脱贫合力,抓实氛围营造。研究制定《龙陵县开展脱贫攻坚文化助力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文艺专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宣讲、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百名脱贫典型宣传“四项活动”,通过文艺互动演出,增进干群联动抓脱贫攻坚的信心;通过集中宣讲和入户宣传,让群众掌握脱贫政策措施;通过志愿服务,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尚;通过评选脱贫典型,激励贫困群众脱贫的动力、干部干事的勇气和担当。目前,开展脱贫攻坚文艺专场50余场次、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宣讲90余场次、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人次、百名脱贫典型宣传30余人次。(邓新强 邵宗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