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旅游资讯 景区景点

    大垭口:松山旅游好去处

    2016-10-13 14:46 保山日报 蒋 峰

    本网讯  深秋时节,走进镶嵌在松山主峰下的腊勐乡大垭口社区,一幢幢依山而建、青砖黛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松翠柏中,回环有致的石板小路凸显着岁月的沧桑,农家小院里花木茂盛、兰卉溢香,成为松山旅游景区国内外游客的好去处。

    这一切均得力于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然而,谁曾想到,70年前,这里是中国远征军与日军惨烈厮杀的战场,保存完好的日军水池、日军战地医院和遍布弹痕的古核桃树,定格着松山抗战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为让这方古老的土地换发生机,2015年初,腊勐乡整合农业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资金998万元,群众投工投劳折资及自筹120.7万元,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按照“景区含村庄、村庄亦景区”的定位,将建设与经营结合起来,注重挖掘村庄的生态特色、历史特点和区域特征,把这两个自然村打造成以抗战文化、原生态民俗居为一体特色明显的美丽乡村。

    位于寨中间的杞木寨抗战文化广场占地900余平方米,一座“八”字型木结构仿滇西羊角厦民居偏厦,设置了生态公厕和日军兽行展馆,背面是跌水式水景,其间点缀着几个水景景观和绿化小品;在40余平方米的展室内以图片、文字、实物这些零散的视觉碎片,还原出壮丽惨烈而错综庞大的松山战役和日军在松山烧、杀、抢、掠等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每一段文字、每一幅图片、每一件实物都镌刻着一个悲壮的故事,记载着光照日月的历史;占地3亩的清水井水体景观,600余平方米的水池碧波荡漾,古色古香的休闲亭、假山、诗碑、花坛、风景树错落有致。美丽乡村建设的每一个点,既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又具有时代元素,山水可望、乡愁可寄、文脉可寻的景点。

    在项目资金助推下,许多村民把多年积攒的钱投入到建设新家园中。村民董诗苍喜滋滋地说:“这几年跑运输种烤烟赚了点钱,投资30多万元开办“农家乐”,搞食、住、游一条龙配套服务,让妻子当厨娘掌勺,我做导游,对松山的山山水水、每壕每堡我都熟悉,儿时常听爷爷、奶奶讲松山抗战故事,我能胜任导游工作。”他的眼里满含自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