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市人大常委会“五个着力”补短板促进保山改革创新发展

    2016-10-12 15:52 杨富军

    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大局,以“五个着力”为补齐短板,在创新人大监督中更加突显实效,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建设中的“一线”作用,坚持把服务和保障保山改革创新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着力在地方立法工作上取得突破。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立良法,立管用的法。认真贯彻新修改的《立法法》,做实地方立法前期准备工作,召开了全市立法座谈会,举行立法培训会,制定了《2016年地方立法计划(草案)》,抓紧制定“十三五”立法规划,做好地方立法各项准备工作,2016年内力争完成《云南省昌宁田园城市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争取打响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的头一枪。

    着力在监督工作上取得突破。持续跟踪监督,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监督工作,通过监督这个补短板的有力“武器”,促进问题解决。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通过了《保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发挥我市六大产业、补齐五大短板,全力实施六大工程,做强做大六大产业,同步推进“四化”等各项工作上行使好人大监督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取得新跨越。今年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查)专项工作报告7项、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4项、开展专项工作调研6项。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将对禁毒工作开展一次专题询问。

    着力在重大事项决定上取得突破。进一步修改完善《保山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暂行办法》,推动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认真审议批准了市政府《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全市和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保山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贷款列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议案》。围绕全市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加强对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维护其法定权威性、严肃性。

    着力在人事任免上取得突破。从2016年起,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从已召开的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和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开始,被选举或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加强与党委的协调,做到知人善任。把好任前法律考试关、任前表态关、任后监督关。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人次,其中,任命 人次,免职 人次。

    着力在代表工作上取得突破。根据省委的安排部署,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将于今年12月底前结束,并在两个月内完成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的选举工作。要加强督促指导,强化正风肃纪,顺利完成全市70 个乡(镇)党委和912 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部实现党委人事意图,换届环境风清气正,严格依法办事,严格把握代表人选的标准和条件,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依法组织好选举工作。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的人大代表工作,探索开展代表异地视察、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工作,探索创新开展园区人大工作。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专项经费制度,提高意见建议办理的解决率。(杨富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