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缉毒劲旅 维稳先锋(深入推进平安保山建设)

    ——保山公安边防支队爱民固边工作侧记

    2016-10-11 10:37 保山日报 胡家科 张锦难

    本网讯  入秋时节,行走在云南保山边防支队驻守的各个边境村寨,随处可见的是一面面鲜红的国旗、党旗、边防官兵巡逻的身影、军民一家亲的和谐画面……处处洋溢着这个支队部队建设和边防工作的累累硕果。

    1

    党建领边 成效明显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保山公安边防支队的基层党组织和官兵带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意识,穿梭在村村寨寨,奔走于千家万户,奉献在需要的每一个角落……放眼今天,无论是机关领导还是所队官兵,干事创业热潮动,座座警营党旗红。

    今年以来,支队坚持以维护边境社会稳定为根本,以打造“极边、五桥、前哨”党建带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并轨保山市委“边境党旗红”工程,探索出了符合自身特点、富有边防特色的联创联建新模式,全面展示了支队在巩固基层政权,促进民族团结的排头兵形象。今年,该支队芒颜边境检查站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人民政府授予“缉毒劲旅”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云南省委表彰为“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滇滩所党支部被公安部表彰为“公安现役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力维稳 彰显作为

    今年3月,猴桥边防派出所上街社区民警在走访工作中得知,上街村白家寨社的徐某家和邵某家因土地地界划分存在分歧引发矛盾纠纷达2年之久,虽当地司法所多次主持调解,但双方一直未能达成协议。为避免矛盾激化,猴桥边防派出所上街社区民警主动作为,积极走访当事人、村社干部和左邻右舍,全面了解双方当事人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和整个事件的全部经过,分开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努力,3月21日下午,长达两年的纠纷被成功化解。

    6月28日,滇滩边防派出所通过向辖区群众发放教育宣传手册、进行法制知识讲解及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发动辖区群众自觉主动上缴私藏的枪支。当天下午,辖区村民在聆听了宣传教育之后,及时认识到私藏枪支的危害性,在与该所取得联系后,主动上缴枪支1支履行边境维稳任务过程中,保山边防支队建立了以边防官兵为主体,治安辅警、积极分子、村社工作人员、护边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网格队伍,在村建警务室的基础上,选择人员集中、治安复杂、交通便利,能够对周围村组形成辐射的地方设立中心警务室,形成中心辐射周边的警点布置格局,中心警务室民警分片各自管辖社区,互为协作配合关系,共同负责社区治安、人口、行业场所等管理工作,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警力资源,从“谋划部署打基础、点面结合抓防控、严守程序办证件、专案打处保稳定”4个方面,构建了“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源头管控、以打促防”的边境管控格局,全面严格管边控边措施。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以边防官兵为龙头、村寨为载体、治安片区为单元的治安管理班长‘点’上‘查’,村寨治保会‘线’上‘巡’,边防官兵‘面’上‘控’的网络防控格局,实现了军民联防、群防群治、群策群力的边境社会治安防控格局。”支队长董国新说。

    禁毒前沿 铸牢防线

    7月18日,这个支队东风桥边境检查站派出官兵到蒲赛公路开展公开查缉。13时40分,一辆银色面包车向执勤点驶来,该车时走时停引起了边防官兵的警觉,随后执勤人员对该车进行重点检查,当场从乘车女子曹某携带的手提包内查获海洛因40块,净重14公斤。

    8月1日,这个支队案件获得线索,有人将携带毒品从辖区通过。15时30分,一辆无牌照二轮摩托驶向官兵查缉点。看到执勤官兵,摩托车突然掉头逃跑,执勤人员迅速上前将该摩托车截停,对乘坐在该车上的两名女子携带的随身物品进行检查时,当场查获海洛因2.104千克。

    “在开展禁毒战争中,我们劲头不减、标准不降、要求不变,采取‘一线堵、二线查、面上控’等一系列措施,坚持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构筑边境防控网络,队伍查缉能力显著提升,有效遏制了境内制毒物品走私出境。”支队长董国新介绍。

    在禁毒人民斗争中,这个支队完善“点线面”相结合的查缉网络,采取固定、临时和流动查缉相结合的方法,加强一线通道的堵截力度;合理布防二线边境检查站,根据路网变化情况及形势任务需要,加强固定和流动执勤点的规范化建设,分布推进二线站布防调整;坚持打毒枭、催网络、拔钉子,科学分析案情变化,及时获取研判毒情信息;加强边防派出所辖区社会面管控,加大禁吸收戒和无毒创建力度。今年以来,这个支队共查破毒品案件1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6名,缴获各类毒品781.1公斤。

    警民情深 情洒边陲

    “如果没有边防派出所民警,我从未想过自己这把年纪了还能住上这样结实而温暖的房子。”

    说起自家的房子,保山边防支队滇滩边防派出所辖区联族村棋盘石社74岁老人余世莲情不自禁地流下泪。

    余世莲的丈夫30多年前因劳作过度早逝,独儿子又好吃懒做。全家人居住的房子是几十年前就盖下的,破旧不堪,到雨季,则被村民笑称“水帘洞”。

    余世莲也曾想将它修缮翻新,可是没有这样的能力。保山边防支队滇滩边防派出所官兵在走访过程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为老人想办法,几次邀约镇上工程人员到余世莲家商讨修缮方案,及时为她协调了两万元作为修房费用。

    新房修好后,边防官兵认为,要想让余世莲一家的生活彻底有好转,光为她家盖一所房子是远远不够的,要致富还必须靠他们自己。余世莲已年迈,担子必须由儿子余生升来担。对此,边防官兵在说服教育余生升要勤耕苦作的同时,积极协调他到工地打工挣钱。

    “我现在每个月也能挣到两三千元,养活全家基本没问题。”余生升说,是边防官兵让他过上了新生活。

    2006年8月,保山边防支队官兵在一次走访慰问中发现,左所村自然条件气候不错,可是村民一直在温饱线上挣扎。后来边防官兵自筹资金为村民购买了300株泡桃核树苗,在这里开展试点工作。在边防官兵的鼓励和帮助下,村民们争先恐后地来跟着边防官兵学技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如今,耿家坟30亩泡核桃已丰收多年,核桃也成了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开展爱民固边战略过程中,支队以大走访和关爱帮扶困难群众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民心工程,提升群众安全满意度,构建和谐稳固的警民关系,先后开展了大走访、开门评警、三访三评、深化大走访等活动,不断拓展联系群众的渠道,一个个爱民固边模范村实现了改变,群众增收致富,拉近了官兵与人民群众的距离。2015年以来,这个支队共协调社会慈善团体开展活动20余次,募集物资价值15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体1000余人……(胡家科  张锦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