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丙麻金秋烟农乐开花

    ——丙麻乡2016年烤烟生产圆满收官

    2016-10-11 15:11 张玉祥

    本网讯  10月10日,一个十全十美的日子,丙麻乡2016年烤烟生产任务圆满收官。今年全乡种植烤烟13900亩,交售烟叶39000担,完成率100%,上等烟比例69.74%,实现产值54125779.08元,均价27.76元/公斤,亩均收入3893.94元,户均收入25470.94元,创税11907671.40元。全面优质的完成了各项考核指标,烟农钱袋鼓起来了,干群关系也进一步拉近。

    0D14CA9A6DE63264C7EFF947131313C0

    金叶子里的致富路

    “今年我的烟卖的好呢,家里的吃用开支不愁了,还可以再存下点” 。丙麻烟草收购站外刚交完成烤烟交售的几个烟农在闲聊,眉梢上掩不住的喜悦,大半年的辛苦、汗水,换来了手中一叠叠踏实的红票子。

    倪正波是丙麻社区的种烟大户,今年共种了26亩,光烤烟收入今年一年的纯收入就6余万元,再加上烤烟生产政策补贴,包括种子、育苗、肥料、农药、预检袋、自然灾害保险、散叶收购、职业烟农、机耕、滴灌等,每户烟农至少可获得200元/亩的政策补贴,大大降低了烟农的种植成本,烟农的收益也一年好过一年。

    倪正波说:“我种烟已经有将近22年了,对烤烟再熟悉不过,我自己土地没有那么多,我就跟村里有地的人租,烤烟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种得多赚得就多,我全家的生活全靠这“金叶子”了……”。倪正波每年种烟都不低于20亩,往年因旱灾、洪涝、病虫害等有部分的损失,但总体收入都不低于4万元。2016年丙麻乡有2125户种烟户,其中建档立卡户703户,像倪正波这样的种烟大户,就有424户。

    管理到位促农增收

    丙麻乡是隆阳区第二大烤烟种植乡,在种植技术方面广大烟农均已纯熟,种植经验丰富,乡里始终坚持早部署、早谋划,严格按照《保山烤烟综合标准》抓好各阶段生产工作,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制定《丙麻乡2016年烤烟生产意见》,明确考核奖惩办法,实行责任到人,领导包村,干部挂户,从烤烟育苗、面积落实、中耕管理、成熟采摘、烘烤交售等环节,进行阶段考核,确保烟农收入稳中有增。

    烤烟生产的各个环节紧密相扣,每一环都不能放松。

    烤烟育苗——在育苗工作阶段,丙麻乡采取“六个统一”,即统一播种时间、统一苗地规划、统一建棚规格、统一基质取土(配比)、统一育苗用水、统一育苗操作,育苗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品种纯度、育苗规范等工作成效显著。

    中耕管理——在中耕管理阶段,丙麻乡加强责任落实, “三分种、七分管”,保量提质,才能增效,将责任落实到村、到片、到地块,深入田间指导烟农进行中耕管理。加强水、肥管理,做到追施肥料,施足肥料,不让移栽后的烟株出现脱肥现象。采取“统一时间、统一配药、统一防治”的措施,加强病虫害的预测及统防统治,做到管理不漏片、不漏墒、不漏株。切实按照技术标准进行封顶打杈,确保烟叶质量。同时加强田间卫生管理,清除田间杂草,做到沟、墒无杂草,对病残烟叶、地膜等非烟杂物进行统一销毁,减少病原体的滋生和蔓延,确保烟田无病株,无杂草杂物,烟株长势良好。

    烤烟烘烤——在商品化烘烤阶段, “种是金,管是银,烘烤是个聚宝盒”, 丙麻乡抓实“强基础、提素质、抓关键、重创新”十二字工作方针,以现有密集烤房为基础,以推进专业化烘烤为重点,建成“烘烤主管+烘烤技术辅导+烘烤责任人(烘烤业主)”的技术指导和专业化烘烤服务体系,提高烘烤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率,有效降低烟叶烘烤损失率,切实提高烟叶烘烤质量,有效降低烟叶烘烤损失和烟叶烘烤劳动用工,实现“减工降本”和“转型升级”专业化烘烤,达到助农增收的目的。

    烟叶收购——在烟叶收购阶段,丙麻乡党委政府成立烟叶收购工作领导小组、烟叶收购协调及专业化分级组、烟叶收购秩序维护组、烟叶收购纪律督查工作组等6个工作组,各组按照分工,尽职尽责,在整个收购期间,秩序井然有序,进度平稳较快,只用了45天就完成了3.9万担的收购任务,比去年提前了至少20个工作日结束收购。

    同时,烤烟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放松,丙麻乡在抓烤烟生产的同时,一并强调抓好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建设和日常维护,2016年新建卧密室烤房6群30座,现全乡累计有102群1346座,新建烟草水窖300口,现全乡累计有2326口。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烤烟生产中,每一名来到丙麻乡的党员干部都深有体会,也许从前知道烤烟,但却不知道烤烟是怎么种出来的,自来到丙麻乡工作后,大家都成了烤烟种植的“专家”,每年的烤烟生产工作干部们都一竿子插到底,从头跟到尾,有干部开玩笑的说:“自己也可以回家种上几亩烤烟,不需要再单独培训技术了。”其实大家深知,烟农的好收入来之不易,而检验干部工作成效的最好方式就是烟农的好收入。

    今年受气候影响,雨量大并且集中,年初在落实烤烟面积时,烟农的小春来不及收割,丙麻乡全体党员干部出动,根据干部挂村分工,分片区帮助烟农收割小春,确保及时整地理墒。大田移栽时,为抢抓节令,确保如期在节令前全面完成烤烟移栽,丙麻乡的全体干部又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有困难的烟农移栽烤烟。而这时正是“五一”小长假,本该休息的干部们,忙碌在烟田里,用汗水诠释了劳动节的真正含义。

    “小李,今天我家的烤烟种完了,你们一起来我家吃饭吧。”这是干部们在田间最长听到的一句话,烟农在田里遇到都能准确的叫出干部们的名字。

    “一株、两株、三株……”那是丙麻乡的干部在烤烟田里清塘点株,一边数,一边对照烤烟种植农户花名册进行记录。清塘点株是对烟农实际栽种烤烟面积、烤烟品种纯度进行清点核实,通过核实可对烤烟生产做一个详细的摸底,有效杜绝空、假合同,维护公平,从而提高烟农种植的积极性。

    这个夏天,丙麻乡的干部们皮肤黝黑黝黑的,大家说这才是真正的健美色,而相比起肤色的变化,田地里的烤烟在这个夏天从一株只有手掌大的小苗,长到了比干部身高还高的烟株,这才是喜人的变化,一片片绿油油,舒张着身姿。

    收获的季节,总是让人兴奋,烟农们大半年的辛苦,正指望着大片的绿烟叶变成“金叶子”卖个好价钱。指导督促烟农成熟采摘、科学烘烤,成了丙麻乡干部艰巨的任务,各烤房群随处可见干部们的身影。“你们中秋不放假,国庆节也不休息,比我们老农民还苦嘛,”烟农时长跟干部开玩笑,但这是他们最淳朴的关心,更是对大家工作的肯定。

    今年丙麻乡的烤烟圆满收官,烟农获丰收,钱袋子鼓起来,超前谋划明年的烤烟生产工作又提上了丙麻乡的工作议程,期待着丙麻的群众来年也有一个好收成。(张玉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