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浓浓的关怀,深深的敬意

    ——我市各行业开展爱老敬老活动一瞥

    2016-10-09 08:31 保山日报 杨翠琼

    摘要:百岁老人张三妹眼不花耳不聋,思维清楚,非常健谈,高兴的和慰问组聊起了天。慰问组工作人员和老人亲切的交谈,仔细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得知老人每个月享受着350元的百岁老人补贴后鼓励她在大好形势下多注意身体。

    核心阅读:国庆节前夕,我市各地从不同角度开展了一些关于关心老年人,敬老爱老的活动,而10月9日,又是中国传统的敬老节,借助双节契机,日前,全市上下正在以不同方式表达着对“敬老”的理解和行动,无论是开展各类活动提高老年人的存在感,让他们老有所乐,还是带上慰问深入到老人家里促膝谈心……这一切都让老年人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节日温暖。

    老年大学长廊文化展风采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国庆”到来之际,老年大学书画摄影展拉开帷幕。27日下午,保岫广场文化长廊内外汇聚了众多“花甲”老人和广大书画摄影爱好者,他们都在等待着一场视觉盛宴的开启。

    此次以“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保山跨越发展增添正能量”为主题展出的精美书法、美术、摄影等作品共150幅,其中书法59幅、国画51幅、摄影40幅,除了几位任课教师的作品外,其余作品都是老年学员的习作。这些作品关注生活、贴近生活,不仅体现出老年同志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的爱国主义情怀,也展示了我市在老年教育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和老年人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长廊文化”的展出,既为我市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展示丰收硕果的全景平台,也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示了民间老年人的积极心态和健康风貌。

    老年大学不仅是老年人学艺健身的场所,更是老年学员完善人生、塑造自我、熏陶情操、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老年人不仅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继承者,也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同时,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指导下,市老年大学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今年被评为省级老年大学示范校,在秋季招生中,老年大学达到了58个专业、127个班级、67名授课教师、4661名学员、13名学校管理人员的规模,学校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实现了一个新的飞跃。章媛宁  

    隆阳区老干局寻找百岁老人

    从9月20日起,隆阳区老干局、云南优昊公司联合举行“发挥正能量、双百之缘——寻找百岁老人公益活动”,开始对隆阳区的18位百岁老人进行走访慰问。

    隆阳区板桥镇小永村102岁的王相臣,曾参加过长沙会战、贵州保卫战。1935年,18岁的王相臣中学毕业报名参军,19岁考取云贵军事干部学校,在昆明北教场集中培训一年半,1941年9月至12月参加了第二、第三次长沙会战。

    1942年5月滇西沦陷后,王相臣接到命令到保山组建义壮大队,相当于现在的民兵预备队,为日后的反攻做准备。在他的努力下,义壮大队为反攻战场送弹送粮发挥了积极作用。抗战结束后,王相臣脱去军装回了家,做了一名小学老师,一辈子默默无闻,平淡做人,至今在小永村安享晚年。

    生活在杨柳马湾村的吴宗堂今年100岁,原籍安徽省桐城县,1936年12月入伍,赴苏州老虎团炮兵营进行新兵集训,1937年8月后参加京沪战役、吴淞口战役。1940年,已任特务排排长的吴宗堂随部队开进四川广元、閬中、南充、岳池、广安等地,1942年春又坐汽车到云南省沾益县,此后先后驻扎昆明西山大塘村、嵩明县。5月4日,保山发生了“五四”被炸,他从嵩明坐车到七〇七下车,在由旺驻扎一夜又到施甸及攀枝花渡口过怒江。之后团长易瑾命令他到白沙水渡口守炸药,团部在杨梅田。

    后来吴宗堂调到输送连,团部住杨柳,部队在江边守防,八、九个月后,263团跟264团换防,吴宗堂到了蒲漂方家寨,师长胡家骥,264团回到由旺住小保场,输送连住团山村。这时二十集团军成立军械库,117军械库库长熊楚林叫吴宗堂到该库当所长,同时到户帕村接收军民运送弹药。日军打退后,部队全部撤走,剩下的弹药、降落伞只留4人守护,户帕守2人,臭水守2人。吴宗堂在臭水半年后,上级另派人来接管,吴宗堂成了编余人员,工资几个月领不到。就这样从1936年至1943年,他在军队中生活了八年时间。后来吴宗堂在杨柳乡马湾村山上当了农民,娶了妻子,盖了一间小房子,两人挖地种庄稼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接下来的两天,工作人员还到芒宽乡芒龙村看望了105岁的彝族老人熊杨秀,104岁的傈僳族老人付阿炳,至10月9日重阳节前,老干局和优昊公司还将继续慰问其他的百岁老人,收集相关文字图片信息资料,挖掘他们的生活阅历、养生之道、生活智慧、家庭和社会关爱等方面的素材,在全区形成关爱老人健康的良好氛围。刁丽俊  

    昌宁走访慰问百岁老人

    近日,昌宁县民政局和勐统镇政府组成的重阳节慰问组到勐统镇新寨村民小组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张三妹。“新旧社会两重天,我真是享了共产党的福,你们经常来看我,还给我2000元钱和被子,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得知县民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慰问组到她家开展重阳节慰问,百岁老人张三妹幸福的说。

    五代同堂的张三妹今年已经有101岁,寨子里有个百岁老人,也是寨子的福气,不但家里人对老寿星百般关爱,就连乡亲们也对老人格外敬重,小孩子们最爱听她讲的老故事,尊老爱幼成了当地约定俗成的一种风尚。

    百岁老人张三妹眼不花耳不聋,思维清楚,非常健谈,高兴的和慰问组聊起了天。回忆起过去艰苦的岁月老人有些哽咽,想起今天幸福的日子老人不由一脸幸福。老人的儿子说,老人的身体很好,村医也定时给她量血压,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好风尚是老人长寿的主要因素。

    慰问组工作人员和老人亲切的交谈,仔细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得知老人每个月享受着350元的百岁老人补贴后鼓励她在大好形势下多注意身体。慰问组一行随后又来到了下芒品贫困老人穆万才家中,给他送去了500元慰问金和冬被。

    据了解,这次慰问组在勐统镇慰问走访了2名百岁老人和2名贫困老人,在倾听他们的心声和了解他们的困难的同时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