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补齐养老保障这块“短板”

    2016-10-09 08:30 保山日报 马若虎

    本网讯  8月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了深刻阐述,引起了强烈反响。

    笔者理解的“健康中国”,不仅要靠传统的医疗卫生体系“治已病”,还要求教育、环保、养老等领域协同联动“治未病”。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养老保障是目前的一个现实“短板”。补齐养老保障这块“短板”,需要尽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持体系,这在2015年印发的《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有明确体现。

    《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通过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打造城市社区养老综合体,南京市的做法值得借鉴。该市泰乐城“养老一条街”,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养护康”于一体的一站式养老服务。泰乐城一方面整合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与江苏省的几家三甲医院签订了院级的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三甲医院医生定期会诊以及双向转诊的便捷通道;另一方面将“互联网+”模式运用到养老产业上,通过搭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医养模式的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线上和线下医疗、信息产品等资源的互通,提供医养融合的服务。

    随着我国独居、空巢、高龄、失独、失能老人逐年增多,老人养老的要求也已经从单纯的生活照料转向生活照料加医疗康复护理等刚性需求,养老工作需向满足社会化服务的方向转变。而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应该利用好社会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保障。《意见》提出,在制定医疗卫生和养老相关规划时,要给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留出空间,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

    近期出台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设施公建民营实施办法(试行)》,提出政府全额或部分投资兴建的福利院、老年公寓、老年养护楼、老年护理院、乡镇敬老院、五保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设施,可以通过合同协议的方式,将运营权交由企业和社会组织。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各地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监管,对养老保障引入民营资本予以规范,避免出现安全漏洞或者服务不到位的现象。

    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支撑,我们努力补齐养老保障这块“短板”,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题中之义,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日历加载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