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脱贫攻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2016-09-27 16:24 baoshan.cn 赵龙泉

    近年来,施甸县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综合带动性强、产业链长、覆盖面宽的作用,以及贫困乡镇贫困村寨民族民俗风情浓郁,旅游资源富集,生态原味等独具的优势和潜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事体验、农家乐、特色种养殖等乡村旅游产品,带动就业和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最终实现市场化、就地化以及内源式、造血式脱贫致富。目前,脱贫攻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雏形初显。

    积极整合扶贫资金以及美丽乡村、新农村、旅游发展资金等建设资源,加快木老元和摆榔两个民族乡的旅游建设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对施七公路和怒江峡谷风光沿线所涉及的贫困乡镇贫困村寨进行具有施甸特色的旅游产品打造提升,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同时坚决禁止对村庄原有机理和整体风貌的破坏性开发,使旅游扶贫开发始终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进行。

    高起点、高品位规划建设2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把安置点建成集乡村旅游、生态宜居、民族特色为一体的旅游点。按照人畜分离、厨卫入室、功能齐备的原则,改变传统建筑居住方式,确保民居室内现代化、室外生态化;民居风格上体现民族特色,融入布朗族、契丹和本地民居特色元素,使民居风格具有鲜明的施甸特色,木老元乡、摆榔乡依托布朗民族文化,以布朗族民居风格为主,分别打造2个独具民族特色的集镇;旧城乡及怒江峡谷沿线以傣族民居风格为主,由旺、姚关中心集镇及坝区以江南徽派民居风格为主,酒房及其它乡镇以西南民居风格为主。目前,摆榔乡尖山、由旺镇银川等安置点已初具规模。同时还把搬迁后的寨子及土地恢复生态发展旅游和积极探索把搬迁户留下的老房子流转给旅游开发投资公司,通过简单装修变为旅游接待设施,增加搬迁户收入。

    通过实施“三百”工程(分别新建100个以上林下种养殖园区、种养殖小区和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休闲农业新景区,发展采摘和体验农业,推动特色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依托万家欢集团发展观光农业,建设8万亩特色水果观光种植基地,实施区域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通过一份土地实现土地租金、务工收入、企业分红3份收入带动6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同时,企业把基地划分为若干个基地单元,采取“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加工包装、统一品牌销售”方式,由外出务工返乡创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认领”种植管理,大力发展旅游庄园农业、合作经济,带动3万多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000余户)增收脱贫。目前,已完成投资8000余万元,流转土地1万亩,种植突尼斯软籽石榴、蓝莓、新 西兰苹果7000亩;旧城乡大山、木老元乡下木老元、摆榔乡小白龙和小龙潭4个种植示范基地内的道路、电力、通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农业观光示范园日渐成形。

    加大乡村旅游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在县职业中学投资3亿元,建设占地920亩集科研、教学、实训、创业为一体的县职教园区 (贫困农民素质提升实训基地),园区规划建设旅游电子商务、特色经济作物、驾驶技能、体育运动、轻纺加工、水面种植及养殖技术、汽车销售维修服务一体化7个实训基地和1个现代农业科技馆 (万家欢集团软籽石榴研究所、湖南农科所酸木瓜科学研究所)。每年完成乡村旅游人才和贫困农民素质提升实训6000人次,实现2000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贫困群众360人)。目前,园区已完成总体规划和土地征收300亩。(赵龙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