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焦点专题 举全市之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蒲川:创新思路,打破瓶颈,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2016-09-27 16:29 baoshan.cn

    本网讯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仅仅依靠原来的老路,显然是不够的,只有创新发展思路,才能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近年来,蒲川乡因地制宜,创新思路,积极探索“等额合股”、“红色信贷”、“场地出租”等多元化发展途径,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摸清家底,提高收入。针对全乡集体茶园、茶厂出租时间较长、租金较低的情况,乡党委牵头对各村的村级集体资产进行摸底调查和认真分析,全面掌握资源数据。对村级的茶园、茶厂等集体资产,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竞租,进行重新承包,规范和提高租金,从而提高村级资产的租赁效益。

    发挥优势,盘活资源。通过与移动公司合作,把场地出租给移动公司建设基站,实现年收入4.8万元。龙朝社区党总支部公开招租增加4.47万元,同时整合1600亩山林,预计实现年租金10万元以上。清河社区党总支部抢抓滇西茶叶交易市场落户和清河茶叶温泉旅游小镇开发先机,投资20万元对集镇改造升级,合理设置商品交易区,新建规划摊位360个,新建停车场,下一步将对12格临街铺面进行升级改造,同时,组建物业管理专业合作社对集镇进行规范化管理,在规范集镇管理的同时增加村组集体经济收入。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整合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建立村集体股本,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等市场化的办法和手段,参与收益分配,激活资源要素,增加集体收入。清河社区党总支部把250亩集体茶园出租给清凉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经营,村、组、群众实现年收入12.48万元;对西山林场实施有效管理,种植220亩泡核桃,目前已进入试花试果阶段,预计今后村组每年增收2万元以上,并逐年递增,群众的收入每年增收300万元以上,并逐年递增;对集镇进行重新规划,实施商品分区售卖,实现年收入为4.98万元。

    抢抓机遇,借势发展。抢抓机遇,通过宣传动员,全力做好等额合股入股工作。有9个村(社区)自筹资金84万元入股,预计每年实现年收益12万元。(其中6个村(社区)投资7万元,每年收益1万元;有3个村(社区)投资14万元,每年收益2万元),未入股的3个村(社区)将在集镇开发中进行投资。

    对症下药,狠抓整顿。以硬的工作措施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建立整改方案和整顿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由主要领导挂片,班子成员挂村,具体负责抓全面整顿工作;约谈村支部书记,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党组织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强化“三务公开”,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机制;整合资金,实施道路、人饮、活动场所等建设,逐步提升党组织公信力。(濮兴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