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瓦马乡开展“面访三看”关爱退休老干部

    2016-09-27 16:34 保山日报 邢家波 黄文涛

    今年7月至今,隆阳区瓦马乡通过“面访三看”的方式关爱退休老干部,并在隆阳区老干局的大力支持下,重建老干党支部,让退休老干部真正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地方发展献计献策,永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本色。 

    近年来,地处边远山区的瓦马乡,在国家“整乡推进”扶贫惠民政策推动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经济快速发展,加上生态环境保护完整,气候宜人,成为很多退休老干部安居养老的福地。随着退休返乡老干部持续增长,如何做好退休老干部工作,落实好相关惠老政策,发挥老干部余热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瓦马乡党委政府以“面访三看”的方式关爱退休老干部,动真情,出实招,切实促进老干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两个多月来,瓦马乡党委书记走村入户亲自走访每一位退休老干部,详细了解退休老干部家中情况,与退休老干部面对面交谈,真情沟通、真心交流,增进对老干部了解的同时,拉近了与老干部的感情距离。另外多方式增强老干部的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强化了党群、干群关系,带动党员干部服务群众。

    在入户走访和交流沟通过程中,重点“看”三个方面,首先看思想动态,了解退休老干部在退出工作岗位后,安居养老过程中的思想变化,了解退休老干部的真实想法,帮助老干部解决思想困惑,为老干部对政策学习创造条件,使老干部思想能够正确、积极、健康、向上,帮助老干部订阅杂志,赠送给他们报刊。其次看工作(生产)情况。退休老干部凭借自身丰富的阅历和工作实践经验,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参与工作、生产,发挥作用,返回农村的退休干部依然参与所处家庭的生产劳动,通过对退休老干部及其家庭工作(生产)情况的了解,进一步帮助退休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为依然想干事创业的老干部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再次看生活状况,通过与老干部面对面交谈,与老干部亲人沟通,与村民邻里了解,进一步了解老干部生活状况,看老干部活动情况、身体状况、家庭邻里是否和睦,衣食住行是否无忧,生活是否便利,为老干部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同时,在“面访三看”活动中促进老干党建工作。瓦马乡目前有汶上退休老干党支部、下拉堡村退休老干党支部两个。通过“面访三看”活动的开展,党员老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角色定位,强化了党性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党员队伍中发挥起了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组织生活,自觉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年轻党员树立了标杆。他们还积极参与乡村发展,为瓦马乡跨越发展建言献策,在退休老干部们的启发下该乡明确了“一带、一路、一江”的产业发展思路,助推了瓦马乡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邢家波 黄文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