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又到中秋月圆时

    2016-09-27 12:54 baoshan.cn

    摘要:对于包装精美,里面有火腿肉、果酱、花生的月饼,小伙伴们是想不到的。因为姑母,因为月饼,爱了中秋节那么多年。远在千里的亲人,我把中秋佳节的思念包装在一盒盒精美的月饼里,印着圆月的甜蜜芳香和女儿的真心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未到十五,月儿已分外明。望着天上那一轮明月,独自坐在单位的小院里,回想起儿时过中秋节的模样,嘴角不自觉浮上了微笑。

    90年代,物质生活还很贫乏,平日的我们真的就只能填饱肚子,至于零食、糖果、糕点等,一般都不敢想,所以逢年过节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幸福。因为那不仅仅意味着可以穿新衣、带新帽,更大的幸福是可以让一年到头素素的小嘴过足瘾。

    小时候,因为姑母在省城昆明工作,每到中秋节便会带回来许多月饼给家里,其中大部分都是冠生园的。而这,也成了我在将后一两个月里向小伙伴炫耀的资本。那时,在整个寨子里,我家是唯一有包装的月饼的。其他人家只能从家里装些面粉,带上香油到做面包的店里做些鸡蛋糕、荞糕和粑粑过节。这些食物味道很油腻,外形也不好看,也只可以放一个星期左右时间。对于包装精美,里面有火腿肉、果酱、花生的月饼,小伙伴们是想不到的。那时的我,因为有了与众不同的月饼,收获了许多羡慕嫉妒恨的目光。在很长一段岁月里,心里一直以为自己是美丽的公主,不然,怎么会有这种与众不同的待遇呢?因为姑母,因为月饼,爱了中秋节那么多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年龄的增长,每到中秋节,对于月饼的渴望已变得越来越淡、几近于无,对于亲人的思念越来越深,离家越久越希望相聚。各式各样的月饼层出不穷,牌子越来越多、包装越来越美、口味似乎也越来越甜,而我,反而怀念起儿时那种纯纯的、油腻腻的味道。有了女儿后,恨不得把所有好的、美的东西都给她,用我母亲的口气就是:小时候自己没过上好日子,现在使劲补偿给孩子。是的,现在的孩子是幸福的,现在的生活是幸福的,现在的我们也是幸福的

    ......

    又到中秋佳节,独倚阑珊,站在无眠的窗下,心绪翩飞。月缺是画,月圆是诗,今夕何年,今夕何夕?一双深情的双眼,似在月那头湿漉漉的搁浅。那是母亲,没有谁,能有这样深情的眼睛。几多柔情,几许情深,与女与儿天涯咫尺的情感,亦如浓浓夜色里脉脉含情的守望。溢满内心的思念,被一轮皎洁的圆月一语道破。

    远在千里的亲人,我把中秋佳节的思念包装在一盒盒精美的月饼里,印着圆月的甜蜜芳香和女儿的真心祝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段玉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