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竹林深处是故乡

    2016-09-27 12:50 baoshan.cn 马新超

    摘要:儿时的记忆中,河底场只种植水稻和小麦,每个假期,我们小孩子都要到那里去放牛,光秃秃的山梁上有着整个村子的孩子的回忆。

    我是一个故地观念很强烈的人。

    深夜,一阵紧过一阵的风,猛烈地吹拂着窗外那棵鱼尾葵,竟有些像是风拂过竹梢时的唰唰声,听着风声,身在异乡的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生长着茂林修竹的地方——龙陵县龙新乡荆竹坪村。

    荆竹坪村算不上富裕,但她却是我的精神寄托和乡愁的安放地。求学的岁月让我走过了很多地方,也领略了都市的繁华,但内心深处却总是眷恋着那个生我养我的小山村,村民们的笑靥将永久地定格在我的记忆中,甚至连儿时放过牛的那片早已被树林覆盖了的草地也深深地植根在我的记忆里。如今,行走在别人的村庄里,总感觉心底隐隐作痛,于是,总渴望回到故地,哪怕只做短暂的停留。

    不论我走多远,都有一根看不见的线将故地和我紧紧地连在一起,故地成了我的精神支柱。每次回家,我都要爬到屋后的山梁上俯瞰整座村庄,用相机记录下村子的点滴变化。其实,大山也悄悄地记录着山脚下的道路从泥土路变成弹石路,再从弹石路变成了水泥路这一过程,只是它像临行前送我至门口的父亲一样,将太多的话藏在了心里,只留给我一个肯定的眼神和眼神背后纯纯的期盼。

    记忆中,荆竹坪的发展步伐总是落后于其他村子。当其他村子早已经铺通了水泥路的时候,我们村子却依旧踩在祖辈们踏过的泥巴路上,深深浅浅的水坑像极了村民们渴望交通条件得到改善的双眼。曾经不止一代人绝望地质问,难道是村口的大山让我们村成了孤村吗?抑或是成片的荆竹林屏蔽了外面进步的气息……一连串的质问曾长久地萦绕在村民们的心头,无法解决却也无法摆脱。当新农村建设的春风拂过这片大地后,人们浑浊的双眼开始变得明亮起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仿佛一下子被点燃了,寂静的小山村在一夜之间便沸腾了起来。

    过去,村子里的人也曾有过很多建设美好家园的憧憬,也为此做过很多尝试,可因为交通闭塞,仅有的一点儿土地长久地禁锢着农村劳动力,而且田地里种出来的粮食只能靠人背马驮,耗时又费力,辛苦一年也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可现在不同了,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前需要一个星期才能背到田地里的农家肥,现在只需要一早上的功夫便可以运到田地里,返回的时候还可以拉上一车柴火;同样,以前十天半个月才能运回家的粮食,现在 还不够拖拉机拉一趟。道路的开通和完善,为村民们节省了大把的时间,于是,村民们将早已在心头规划了很久的关于建设美好家园的构想付诸实践。他们将一车车荆竹卖给了竹商,又从砖厂拉回一车车砖,仿佛一夜之间,竹篱笆便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每次看到白墙灰瓦,心里面都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不知是怀念曾经的生活,还是感动于这场巨变。

    交通条件的改善还改变了人们的生产方式,饱经风霜的村民们已把奋斗的足迹印在宽敞的大道上,用全新的生产模式装扮着故乡。儿时的记忆中,河底场只种植水稻和小麦,每个假期,我们小孩子都要到那里去放牛,光秃秃的山梁上有着整个村子的孩子的回忆。可当道路条件改善之后,先是小麦被大面积的烤烟种植所取代,继之而来的是一座又一座石斛棚的搭建。现在,河底场一半多的农田已经种上了烤烟和石斛,山梁上也不再有成群的牛和满山坡的小孩子了,取而代之的是漫山遍野的小树。我曾长久地凝视着逐渐变绿的山梁,绿色的风告诉我:当葱茏的绿意向我们招手时,荒山的故事已经被尘封在我们的记忆里了。那些在山梁上疯跑的孩子多半已经进入了大学,他们从故乡新修的公路上踏上了求知的征程,将进步的信息一点点带回家乡,以求进一步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

    故乡的岁月好似被尘封过,又好似被提前了,曾经的记忆瞬时变得很快,如今,行走在祥和静谧的村巷里,黄泥巴溅满裤脚的尴尬已经成了历史,坑坑洼洼的路面也成了记忆,但偶然遇见一头暮归的老牛时,双眼竟还是会在一瞬间湿润了。也许,从未放过牛的人无法理解曾经与牛为伴的人看到牛时的感触,就像从未离开过故地的人无法理解一个看见故土就流泪的赤子一样。

    窗外的风早已停息了,我的思绪却如脱缰的野马,依旧驰骋在荆竹坪的山山水水之间。我怀念荆竹坪,思念那里的山水,那里的村民,那日渐消逝的荆竹林,甚至那里的炊烟。在心底,炊烟是我载不动的情,每次回家,远远地看见炊烟,就知道家已不再遥远。

    穷家难舍,故土难离,月明星稀的夜晚,我总会站在窗口对着故乡上方的星空作长久地凝望。我坚信,有星光庇护的地方,那里定然有着郁郁葱葱的荆竹林,还有和荆竹一样坚贞不屈,一样虚怀若谷的村民。

    于是,一种感觉在脑海里挥之不去:竹林深处,弥漫着幸福。(马新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