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施甸:舞起龙头耍好“农业龙”

    2016-09-18 14:52 baoshan.cn 郭金灿

    摘要:三是采取公司配种苗和配肥的方式,与土地流转大户合作进行蔬菜标准化种植,推动蔬菜种植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杨佳华眼里满是欣喜地说:“我到康宏公司种植基地参观学习木耳种植几次后,发现木耳种植占地面积少,种植技术要求不高;

    “施甸的土壤和气候比较适宜发展高品质蔬菜产业,就在今年7月份,施甸县委政府通过召开扩大会,针对蓝心科技的农业产业发展与公司进行面对面交流,直面问题专题研究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企业发展方向和存在的困难,给了我们进驻施甸发展产业的信心。”蓝心科技公司总经理施启华介绍了蓝心进驻施甸的目的。

    去年8月份,施甸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蓝心科技公司进驻施甸,在仁和镇建起了10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基地。并根据施甸的气候环境进行针对性的配种、配肥,科学化的管理发展叶绿蔬菜种植,每年产出叶绿蔬菜达五至六季,每天蔬菜上市达三十吨,亩产值达三万元以上。

    在蓝心科技的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上架设着标准化的水肥喷灌设施。菜畦里的油麦菜、上海青、卷心白长势均匀整齐。施启华介绍,在种植蔬菜上,蓝心科技公司打破土地界限,高标准建设农业设施。工厂化育苗,偱环种植,将水肥一体化的喷雾式浇灌时间计算精确到分,种植上将蔬菜上市时间计算到天。在销售上根据市场来调整种植结构,并按照市场份额发展油麦菜、上海青、卷心白等高品质叶绿菜。公司发展密集型产业带动力强,带动面突出,带动了200多户群众长年到公司务工,学习科学化的现代农业种植方式。

    施启华介绍,公司重视种植技术,根据施甸不同地理气候条件,种植市场需求量大的蔬菜品种,并在配种和配肥上做到更精准。下一步,要通过三种模式引导蔬菜种植发展,一是通过政府流转土地,由公司进行集中管理种植的模式;二是采取公司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及蔬菜购销服务,引导带动建档立卡户用扶贫资金建设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的模式;三是采取公司配种苗和配肥的方式,与土地流转大户合作进行蔬菜标准化种植,推动蔬菜种植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上,该县通过引进蓝心科技、康宏农业、万家欢集团、大本事等农业企业进驻,走科技、规模、园区、生态、特色、品牌、高产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实现农产品种植、加工、流通全程生态化、绿色化、科技化、商品化,推出一批质量优、叫得响、销量好的现代农业品牌。还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科技化和观光型发展的农业现代化路子,推进产业扶贫与农业现代化高度融合,加快怒江、枯柯河流域、高寒山区和坝区农业产业带建设,着力打造特色经作、山地牧业、水产养殖、高效林业4个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基地。

    在提升农业产业品牌上,该县通过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的方式,构建基地、园区、互联网“三位一体”新型工业发展体系,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种植大户不断的搭建农业销售物流产业链和深加工,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并推进物流园区建设,构建冷链物流服务体系,带动康宏农业科技、万家欢、蓝心科技、大本事农业科技公司等企业进驻华兴工业园区,建设加工区、冷链物流中心及配套泡沫箱组装等,形成包装加工和物流销售一体化的农业发展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畅通供。

    随着大批的农业龙头企业进驻华兴工业园区发展农产品和生物资源精深加工,酿美鲜花食品保健品护肤品、硒锶植物醋、善衡中药饮片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重点工业项目集群产业链。施甸县康宏农业科技公司抓住施甸桑园种植面积大的优势,利用废弃桑杆加工木耳种植菌棒,建起年处理上万吨桑杆的菌棒加工厂,解决了施甸县万亩桑园废弃桑杆的处理难题。还建设菌棒加工厂房和木耳面条、木耳饮料加工厂,对木耳进行深加工,扩大木耳市场销路。康宏公司副总经理杨金汇介绍,在种植木耳上,公司给予了农户55元每公斤的市场最低保护价和每筒菌棒产0.075公斤干木耳的最低产量的“双保证”,带动农户发展种植木耳。并采取一个片区一名科技人员的模式,全程跟踪服务种植户发展木耳种植,引导带动农户发展木耳种植1000多亩700多万棒。

    同时,该县还通过加大农业扶持力度,将种植大户培植成龙头企业,将龙头企业的科技示范带动推广到每一个村寨,促使农业产业向着规模化、科技化升级。在仁和镇五楼村,酒房乡里强村的杨佳华正在自己承包的10亩木耳种植园里给木耳菌棒装种。杨佳华眼里满是欣喜地说:“我到康宏公司种植基地参观学习木耳种植几次后,发现木耳种植占地面积少,种植技术要求不高;计划投入十多万元发展木耳种植四万棒,按康宏公司给的木耳最低产量和保护价的承诺来算,在自己种植的5亩木耳地上能有8万元以上的纯利润。”(郭金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