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人大党组中心组“五学”力促地方跨越发展

    2016-09-14 17:32 baoshan.cn 杨富军

    本网讯 保山市人大机关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求,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继续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采取常委会“五学”形式,促进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率先垂范做表率,引导全员广泛学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把中心组学习摆上重要位置,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把学习作为加强、改进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中心组成员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扎实抓好。党组书记、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调研,充分发挥带动和引导作用。“一把手”亲自抓学习,带动了中心组成员和其他党员干部的学习,提高了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6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中心组“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委室负责同志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从保山实际出发,人大常委会如何履职促发展进行交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静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给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张静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的要求,是对党员的再教育过程,是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通过学习要在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重温《党章》,明确党员行为标准,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找寻短板查摆问题,不断提升履职行权能力和服务水平,发挥跨越先锋作用。要理论结合实际,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要以知促行,争当先锋。要树立学习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五种意识”。 

    明确目标抓落实,突出重点统筹学

    今年初,常委会办公室《保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2016年理论学习计划》,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制订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并安排学习计划表,采取“集中学习+”模式,保障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中心发言,同时结合产业发言、重点项目、扶贫攻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投身到当地建设第一线。学习内容上注重“三个围绕”:一是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开展学习。充分认识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求,突出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把学习同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解决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结合起来;二是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对外开放战略思想、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等;三是围绕当前的工作开展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领会和掌握新时期人大工作各项方针、政策,根据今年监督计划安排,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查)专项工作报告7项、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4项、开展专项工作调研6项、对市工商局的工作进行评议,重点对中心城市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专题询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测评,开展好全市禁毒工作专题询问。加强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新修订《立法法》等多部法律法规,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全体中心组成员的党性观念、法律观念、全局观念,提高常委会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水平。

    健全制度抓督促,落实计划规范学

    为将理论学习成果最大限度转化为现实战斗力,常委会党组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的实施意见》和《保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中心发言、专题讲座等学习制度,对学习的内容、方式、时间安排和考核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开展经常性督促,做到年初有计划,每季有安排,每月有课题,学习有考勤、有记录,有发言材料、有读书笔记、有体会文章和总结报告等。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每次学习前一周将学习时间、主要内容、重点讨论的问题以及主要学习参考资料通知每一位成员,提前作好学习准备,保证学习质量和效果。每位成员结合各自职责和岗位的需求,制订自学计划,认真做好自学笔记,亲自撰写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今年上半年共组织集中学习3次,完成学习心得12篇,调研报告8篇。学习后通过市级媒体及《保山人大》杂志、《保山人大网》、机关大院宣传栏开展宣传。

     改进方法促实效,丰富载体灵活学

    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好人大干部到北京、深圳、昆明等地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邀请省人大法制委专家讲座、在《保山人大网》开设学习研究专栏进行自主学习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为契机,以“七个一”系列活动为载体,把中心组学习具体化、实践化。“七个一”,即:组织党员到杨善洲干部学院、松山抗战纪念馆、腾冲抗战纪念馆等开展1次现场体验式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到保山中心城市东城区的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等开展1次产业发展现场观摩;每个党员要认真完成党章党规网络测试,并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在“七一”前后,开展1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争当跨越发展先锋”知识竞赛;常委会领导深入挂钩联系点结合实际开展1次宣讲活动;采用展览、讲座等形式,结合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开展1次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用好1个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共产党员网、云岭先锋网、手机报、微信、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开展学习;在常委会机关大院宣传栏中设1个中心组学习专栏。中心组在坚持学习的同时,注重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年度计划与随机调整的关系,保证了学习的时效性。二是正确理好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关系,每月除不少于一次的集中学习外,平时多以自学为主,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三是正确处理好重点发言集体研讨的关系,中心组围绕每个学习专题,确定重点发言人,引导开展广泛深入的讨论。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学习载体,有效地调动了中心组成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真抓实干效果显,增进团结深入学

    一是提高了中心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通过深入持久开展中心组政治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有了新的突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增强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解决和整改了一些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步补齐我市人大工作中的短板,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转变,能力素质有了较大提升,思改革、谋发展,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增强。增强了人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力,带动和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法治观念,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建设法治保山;二是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质量。通过参加多种形式的学习,围绕常委会审议议题,广泛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熟练掌握了处理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增强了人大常委会审议和决定重大事项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水平和决策水平。三是增进了团结,振奋了精神。每次集中学习研讨都是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大好时机,中心组成员彼此坦诚相见,交流心得体会,在学习中形成了从严从实,健康向上的良好风尚,充分调动广大人大干部以优良的作风把全市各族人民和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凝聚在一起,始终坚持向上努力争取、向下尽力落实、向内聚力发展、向外借力推动,推进跨越争先,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而共同努力。(杨富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