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美好教师

    2016-09-12 16:58 baoshan.cn 林暐博

    前久写了篇说教师的文章,文题冠以“品牌”,从职业看不错,从愿景看未免太神火,有些碜人。故而,另冠“美好”再说教师,以补缺轶。

    东汉“字圣”许慎云:“好,美也”;“美,甘也”;“甘,美也”。这个解字咱不深究,仅顺着、倒着珠联,便有两点初识:好才美,美才甜,甜才美;美就甜,甜就美,美就好。且不管实际如何,合璧这初识,仅语感直觉“美好”就叫人如着清露、心意舒朗,既美好,又好美。事实也是,凡蕴藉美好的事物,人都心仪、梦想,譬如碧海蓝天、秀水青山、琼楼玉宇、珍馐佳酿、福禄康泰之类;凡出示美好的事物,人都心悦、神怡,譬如风和日丽、云蒸霞蔚、鸟语花香、慈眉善目、幽默谐趣之属。约莫如此,昔日从教,除了孜求做品牌教师,我还奢望做美好教师。

    或许有人纳闷,做个美好教师还要“奢望”?我的理解是,美好有自然版、人为版,有行动版、心想版,有实际版、感觉版。自然版是天然的,俯拾皆是,唾手可得;心想版是心想的,想着想着或做个梦就美好了;感觉版是感觉的,就算不美好,感觉美好就行。但人为版、行动版、实际版的,则需劳神劳力、耗财耗物、尽心尽意,即便这样也未必美好得了,纵然美好也未必被认可。做美好教师恰是如此,所以说它是奢望,或愿景。

    那么,何为美好教师?并非俊俏酷毙的教师,亦非正襟威仪的教师,也非满腹经纶的教师,更非巧言令色的教师。因为,这些教师不见得美好。此之谓美好教师,乃是富集美好、出示美好,肯酿造美感磁场,给学生以美好的正态愉悦、熏陶的教师。说做这样的教师是“奢望”,却不等于不可做、做不了、做不到。

    做的脉络也不复杂,富集美好、出示美好罢了。美好显然多方面,但作为教师,当以富集“四美”为要:师心美,亦即从教、育人之心灵美,不因居“自卑亭”而自惭形秽、妄自菲薄,不宜近师道尊严而为师夜郎、妄自尊大,切忌学子参差而三六九等、肥红瘦绿;师情美,亦即为师、奉教之情感美,除了情意鲜活明澈,还包括情绪、心理健康和谐,不然,尽管情真意切,也难以汩汩泉流,更会因情绪心理失调而分裂自身,或是秒伤学生;师质美,亦即教育、教学之神质美,如若自陷哀怨萎靡、狂躁放任,或呆板阴晦、枯槁干瘪,或邋遢拖沓、蓬头垢面等等灰色生态,教师怎会形神美好,随之,教育教学怎会美好宜人?师言美,亦即言传、语教之话语美,美好的话语能怡人、育人,龌龊的话语能恼人、伤人,教师以话语施教,当多用美言善话,避讳脏话毒语。除此“四美”,还有思想美、品德美、操守美、行为美、教法美等等,教师仍需富集,只是已有《教育法》、《教师法》明示,无须赘言。

    俗话说“大伙吃、大伙香”,美好也一样,得与人分享。富集了美好,教师当积极出示它,起码潇洒与学生分享,以自身的美好充裕、引导和化育学生的美好。至于怎样出示,我的想法是:一来放开些,不必担心有碍师道尊严,不用顾虑蚀损为师形象。要知道,赋予了美好的师道尊严、为师形象,才能叫人喜欢、愉悦、亲近和乐受。二来活络些,须知水无常形、教无定法,出示美好亦无定式,只要不故作姿态、矫揉作秀、假美济丑、华而不实即可。

    美言至此,回看词语“美好”,英文为happy、fine、ok,都是不让人心烦的好词,表意指向为:人和事物的美好;生活的美好。凭此,适逢又一个教师节濒临,如约抒写“美好教师”献礼,美意尽在:祝教师们节日happy,生活美好;愿教师教育教学fine,惠育、美育出美好学生、人才。(林暐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