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四大平台落地板桥 力推产业全域电商大格局

    2016-09-12 15:19 baoshan.cn

    摘要:生猪养殖主要是散养户和中小规模猪场为主,由于对市场信息不够敏锐,传统生猪交易主要由本地散卖和生猪贸易商统一收购,引入农信互联平台后,互联网+生猪交易模式,将切实解决生猪养殖与市场接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小生猪中间交易成本,同时依托农信互联平台的数据+电商+金融,养殖户在手...

    本网讯 2016年以来,保山滇宝贡山的农特产品在电子商务的销量额突破700万;白手起家的世科社区姑娘杨丽娇的本地土特产代销网店实现月收入上万;古镇青龙街开业不到三个月的缅味轩小吃店网络月销售额超过万成为美团网名店……从传统企业转型到普通草根“触网”,板桥这座因商而起、因商而旺的小镇正迸发出新的活力。

    2015年以来,隆阳区板桥镇紧紧围绕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保山中心城市“次区域中心”,坚持典型引领、分级创建、技术支撑、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以加快推动板桥镇电子商务为抓手,市场需求为导向,高原特色农产品企业、个体为主体,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参与,打破传统电子商务着力发展依赖单一平台为核心的局限,积极与全国较大电商平台接洽,先后引入彩云优品、美团网、邮乐购、农信互联四大平台,全面推进资源和产业的电子商务化发展,在面上多点开花,穿珠成链,铺就了一张“全域电商”的版图。

     联合平台激活要素,C2B升级生猪交易2.0。猪肉作为百姓餐桌上主要肉类食物,消费群体较大,收益较高,农民历来把养猪业作为增收致富的传统产业。作为板桥镇畜牧经济的支柱产业,板桥镇生猪年出栏达15万头,并以板桥为中心逐步形成了保山市较大的生猪交易集散地,生猪外销四川、重庆、广东等地,年交易额达2亿元。生猪养殖主要是散养户和中小规模猪场为主,由于对市场信息不够敏锐,传统生猪交易主要由本地散卖和生猪贸易商统一收购,引入农信互联平台后,互联网+生猪交易模式,将切实解决生猪养殖与市场接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小生猪中间交易成本,同时依托农信互联平台的数据+电商+金融,养殖户在手机里即可掌握市场行情,同时网上银行支付降低现金交易风险,个体散养与外省生猪加工企业实现个人对企业的商贸形式,提高养猪场效益。

     多平台互补打造生态圈,形成1+N聚合效应。保山滇宝贡山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板桥镇的一家农特产品深加工企业,借助阿里巴巴等B2B的网络销售,企业生产的保鲜蕨菜很快打开市场出口韩国、日本, 并成为康师傅公司泡小米辣供应商。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维护现有客户并开发潜在市场,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新难题。2016年初,在板桥镇的牵线搭桥下,公司试水B2C销售模式,与保山市移动公司签订彩云优品APP入驻平台协议,通过多平台操作加宽销售渠道,激发潜在零售市场。在板桥工业园区,同样与滇宝贡山在企业转型中探索的,还有黄泥塘、山葵公司、百益和、凤溪玉叶等一大批企业。为了切实加快互联网+电商行动落地,板桥镇明确了“1+N”企业电商引导方式(即:1家企业对应多个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主动扮好引领者,搭建桥梁,在原有彩云优品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了邮乐购等国内大型电商平台与园区企业洽谈。鼓励企业打造自有优质品牌,加快打造企业自媒体,利用微信、微博、分类信息等推广全网营销,加强引流提升品牌附加值的完整体系。进一步加快推动传统工业园区建设向互联网电商孵化器转变,打造“互联网+”经济热点园区。

    电商赋能新农人,走出全域旅游第一步。板桥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密集也为旅游产业集群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加快推动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实现区域内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近年来,板桥镇一方面着力加大了对民间手工艺、特色美食商户的互联网思维的培养,另一方面加快全面动员(资源),立足全面创新(产品),全面满足(需求)的旅游生态培育,引入美团网、大众点评以O2O为模式,实现板桥镇吃、住、游的旅游观光线上产业链。目前板桥集镇高速路口沿线已集中上线一批酒店、饭店、小型采摘园,形成网络商业街,进入板桥境内的游客已经可实现吃、住、游的网络下单服务,并确保了消费价格透明化。解决了青山绿水引客来的问题,板桥镇还着力布局农特产品随客走的电商产业链,全力支持电商落地农村,积极引入邮乐购电商品台,对村级电商进行渠道延伸,提高电商在农村应用范围,分发挥电商综合服务功能,培育农村电商经营户,发展综合电子代买代卖交易、在线网银支付、快递配送进门等协同发展的电子商务生态链。按照邮乐购C2C的营销模式,实行农家店向实体店与虚拟店融合发展,实施专人代买代卖,完善网购、缴费、电子结算,并依托邮政物流配送进行取送货等服务功能,形成网购提货终端和网销服务点,真正触发农村电商神经末梢生态。在工业品下乡的同时,力推农产品进城,下一步板桥将加快专业合作社特色品牌创建,鼓励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加大对邮乐购等电子商务渠道的运用,将农特产品卖到网上,与短期游客建立长期供销关系,将短途旅游生意做成长线产品买卖,打响地域品牌,真正实现板桥便捷生活只需一“点”,四海生意仅需一“线”的良好电商业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