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全域旅游的腾冲探索

    —腾冲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透视

    2016-09-09 15:08 云南日报 朱金磊 贾云巍

    对于旅游方式的变化,这两年,云南腾冲火山热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晓有着深切地感受:“来火山热海景区旅游的家庭团、个人游、自驾游越来越多,已经远远超过团队游的比重。”

    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火山热海景区,在全国来说,目前,旅游发展已经从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为主的初级阶段,过渡到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即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这也预示着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

    今年2月,国家旅游局将腾冲列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这对腾冲来说是一个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契机。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杨正晓说,腾冲市将紧紧抓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机遇,树立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做工作、干产业都要从旅游的角度出发,将全域旅游上升为市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抓手。

    部门联动 构建综合协调管理体制

    “全域旅游首先带来两点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和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景点景区围墙内的‘民团式’治安管理、社会管理向全域旅游依法治理转变。”它要求破除景点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实行多规合一,实行公共服务一体化,旅游监管全覆盖,实现产品营销与目的地推广的有效结合,旅游、公安、工商、物价、交通等部门要各司其职。

    为此,5月23日,腾冲召开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会,及时制定了《腾冲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明确用3年左右时间,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标准》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腾冲各级各部门开展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已调动起来,全社会抓旅游产业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8月29日开始,腾冲针对全省部分旅行社“零负团费”经营、导游强迫和变相强迫游客消费、旅游购物企业“高定价、高回扣”等突出问题,结合本地旅游市场实际情况,刮起整治“飓风”,由腾冲市政府党组成员带队,腾冲市旅游发展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局(物价)、国税局、旅游警察大队、运管局、民宗局、文产办共20多人突击对宾馆、旅行社、商铺进行了检查,检查中的问题由电视台实时曝光。

    而早在今年2月,腾冲旅游警察大队已正式挂牌成立,它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新组建的一个公安旅游执法部门(为全省2个县级旅游警察大队试点之一),同时在和顺等5个景区设立了旅游警察中队。大队成立后,及时开通了旅游报警专用电话及旅游投诉微信公众号,全天24小时接受游客旅游报警专线服务,全天候开通旅游大队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接受游客投诉、举报及意见建议。

    大队还建立了联勤机制。对内,按照“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的思路,整合旅游警察、景区中队等警力,全力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维护与景区基础工作;对外,联合工商、旅游、物价等职能部门建立信息互通、联勤联动机制,开展旅游执法和服务管理工作。

    为创新旅游综合执法模式,消除现有执法手段分割、多头管理的局面,腾冲市拟设立腾冲旅游市场监管指挥中心及相关配套机构,总指挥由腾冲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兼任,成员有旅游、公安、市场监管、发改、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兼任,构建全域大旅游综合协调管理体制。

    该中心的设立,将建立起高效的旅游投诉与案件查处指挥调度系统,实时联动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按职责对旅游投诉和举报案件进行转办、分办和督办,高效处理旅游投诉和查处旅游行政、刑事案件,构建统一领导、合署办公,统一受理、联动执法,运转高效、一站式服务的旅游市场监管与旅游行政执法体系,进一步推动腾冲全域旅游的创建。

    整合资源 打造全域化旅游景区

    走进热海风景区,吸引人们的不仅仅是各式各样的地热景观,还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在热海景区,每一处指示牌都用中、英、日、韩、缅等5种文字标示,以满足来自国内外游客的需求。

    今年8月3日,该景区传来喜讯: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云南腾冲火山热海旅游区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云南滇西首个5A级旅游景区。

    认真梳理发现,多年来,火山热海旅游区先后累计投入4.7亿元,完成了旅游区外部交通、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生态游步道、博物馆、垃圾中转房等近30余个大小项目的建设和提升改造。期间,对市区外部交通标识进行了重新制作,开通了市区至旅游区的公交车。

    腾冲市以火山热海景区为示范,全力推进A级景区建设。制定了A级景区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创A工作。和顺景区已同云南柏联集团高层进行对接,将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北海湿地景区已委托云南巅峰智业公司按照4A级景区标准,进行创建材料编制及申报相关工作。云峰山景区已明确创A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计划2016年完成4A级旅游景区申报材料编制工作。龙江特大桥景区按照4A级景区创建标准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除了提升传统的旅游景点,腾冲市还着力打造蒲川清河茶文化温泉旅游小镇、界头花海慢城小镇、芒棒户外运动小镇等10个以上精品特色小镇和固东银杏村、马站和睦村、猴桥国门新村、明光凤凰村等10个以上旅游特色村。目前,上报了界头永安、滇滩水城、固东江东、马站和睦、腾越尚家寨中和新岐等8个保山市级美丽乡村试点。启动了腾冲传统村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为避免景点景区内鸟语花香、干净整齐;景点景区外私搭乱建、脏乱破差的两极分化现象,腾冲全力推进“老城更新改造、三山融城、万亩田园风光、一江两湖景观”四项工程,努力将腾冲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性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积极实施了城市硬化、绿化、亮化等市政工程,补修城市道路10万平方米;栽植鲜花69万盆,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29平方米。

    同时,对城市卫生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车定时、定线路清运;划定商户、居民、单位责任区域,落实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落实环境卫生包保责任,全市100多个单位和部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目前,城区主要街道保洁达18小时,一般街道保洁14小时;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100%密闭清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36%。

    共建共享 推动“旅游+”产业融合

    2008年初,省委、省政府做出在全省设立“旅游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的重大决策,将腾冲列为3个试点中综合性的区域试点。腾冲先试先行,率先在旅游管理体制、运行模式、资源保护与开发、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了旅游+功能,使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形成了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一组数据充分说明了腾冲发展全域旅游的底蕴和潜力:目前,全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5个,旅行社42家,13家分社,持证导游1142人,拥有二星级以上宾馆酒店20家,民居旅馆300余家,特色酒店20余家,共有床位20000余个;旅游车队3支,旅游车224辆。今年1-6月,全市共接待游客385.3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30.78亿元,同比分别增18.1%和25.5%。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乡村酒店、古镇驿站、休闲农庄、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梦幻腾冲、抗战演艺节目纷纷登台,翡翠、琥珀、茶叶、果脯、藤编等旅游商品交易额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增长点,初步形成了景区景点、乡村旅游和演艺、休闲、购物等种类多样、业态多元的旅游产业体系。

    据统计,10年来,腾冲文化产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4.3亿元,增幅12.8%,占全市GDP的9.8%,共有全省联网直报文化企业法人单位24家,在保山市文化企业10强中,腾冲就占了7个席位。

    在腾冲,许多景区将景民共建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工作。火山热海公司自2011年以来,共拨付给周边村寨316.18万元,并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71个,并签订劳动合同,为其缴纳五险一金;同时在景区为村民免费搭建旅游售卖摊点151个,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柏联公司为和顺居民提供了400个就业岗位,修建和顺特色小吃一条街及和顺特色小商品一条街,提供给和顺居民经营,和顺村民办起了300多个商铺、100多个民居旅馆,从事交通运输50多户,发展莲藕、草莓、红花油茶等特色产业的有600多户,从事藤编、果脯等旅游产品开发的有20多户,居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1500元跃升至去年的10653元,旅游收入占居民人均纯收入的70%,旅游经济成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在推进全域旅游工作中,腾冲市也深刻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域旅游认识不到位,全民重视旅游、参与旅游、维护旅游秩序的意识不强;缺乏大项目带动,旅游项目落地、建设困难;对旅游资源的开发、挖掘深度不够,规模集群效应没有充分发挥。

    杨正晓说,在下步工作中,腾冲将紧紧抓住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这一重要机遇,以打造国际知名、世界一流的休闲度假养生康体城市为目标,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把腾冲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优化顶层设计,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朱金磊 贾云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