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县学习教育活动助力精准脱贫 重在为群众解难

    2016-09-09 15:08 云南日报 胡梅君 贾云巍

    施甸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受交通条件、发展环境、群众素质等因素制约,群众中不同程度存在着致富没思路、发展没资金、产业没技术等难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施甸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学的基础上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好精准扶贫,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种植食用菌是一项投入高,回报快的产业,但很多群众对食用菌产业的资金准入望而却步。施甸县将“两学一做”与 “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相结合,通过县内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7000多人进村入户,摸底调查,找出贫困原因,提出了脱贫对策。

    对家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不方便外出打工的家庭和“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户如何脱贫的问题,县委、县政府以“政府补助+企业帮扶+干部责任+自我提升”的扶贫体系,依托云南大本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香菇,发展产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步伐。

    针对贷款难的问题,施甸县通过“大本事”公司以信用担保,为每位入园的贫困户贷款5万元(6%的利率政府贴息5%,公司承担1%)。“贷款加上政府的产业扶贫资金2万元共计7万元,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资金有了保障。”“大本事”公司经理赵兴健说:“为切实减轻入园贫困户的负担,公司出资搭建好种植大棚,为距离公司较远的农户建好生活区,出租给农户。通过这种方式,群众每亩的直接成本可降低4万元,有效缓解了群众的资金压力,群众去除种植成本后仍有1万元可作为生产周转金,实现入园‘无门槛’”。

    此外,县委、县政府还充分发挥挂包单位、帮扶干部的作用,借助外力解决入园农户的实际困难,现已组织挂包单位11个帮扶干部18人捐赠现金2000元,大米150公斤、食用油35公斤,炊具4套,及时解决了入园农户的生活困难,提振了发展信心。(胡梅君 贾云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